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玉石价格不断上涨 演绎“疯狂的石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03 07:58:27

  在股市持续低迷、楼市遭遇调控的大背景下,艺术品收藏市场正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记者调查发现,近期,以翡翠、和田玉“领衔”的玉石市场,在甬城也相当火爆——不但价格屡创新高,相关店铺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疯狂的石头”涨势不减

  记者在一些大型商场看到,翡翠、和田玉等玉石制品价格不但坚挺,而且还在不断上涨,甚至一些“天价”商品也频频露面。在天一广场的一家专营翡翠的商场,记者看到,一款翡翠挂件标价1800万元。经常光顾该店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初该挂件的售价仅为1280万元。同样,在天一广场一家经营面积仅50平方米左右的玉石店,记者看到了多件标价在50万元以上的和田玉艺术品。其他上万元到几万元标价的挂件,则更是随处可见。据该店老板称,其所珍藏的一块和田玉石料,要价达3000万元。

  在市区各大商场的一些玉石专柜,一些营业员向记者反映,今夏,黄金与玉石的涨势可以说是比翼齐飞。不少营业员反映,年初,前来购买玉石的消费者80%都是为了收藏或作为婚庆信物。“今夏开始,过来买玉石的顾客猛增,而且70%到80%都是为了投资!”一名营业员称。

  前不久,在甬城“珠宝与投资”论坛上,国内上百名珠宝企业家参加。记者在现场发现,凡是谈到玉石投资的现状与前景,大家都认为是“涨”声一片。

  受玉石市场投资消费狂热的影响,记者发现甬城新开的珠宝玉石店铺一家接着一家。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甬城做玉石批发的代理商,仅上月就至少冒出50家。

  玉石投资需注意风险

  据记者了解,玉石市场价格连连上涨,除了消费群体扩大,玉石本身是稀缺性资源,加上游资炒作,另外还有物流、人工制作成本等的影响。昨天,在宁波玉文化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系博士毛学军馆长告诉记者,一件精美的玉石艺术品的价值,除材料本身外,还与制作工艺水准密切相关。今夏,专门制作玉石艺术品的工艺师,每月工资就要5万元—8万元,而在去年同期仅一半而已。另外,从产地到甬城,玉石运输成本今年大幅上升。

  玉石涨声四起,普通市民想投资却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发现,当前,甬城不少玉石店内销售的玉石,大多标价高折扣大,甚至有些只有2—3折。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玉石价值高低,质量好坏,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功力”。普通市民和大部分商家,这方面专业知识都十分欠缺,买玉石的时候,往往都带有赌一把的心态,具有较大的风险。普通投资者涉足玉石投资,还应谨慎。

  宁波晚报记者 徐跃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