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将投30亿元打造城市绿网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8-03 12:10:27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虞浩英 通讯员 曾晓宇)近期,《北仑区绿网建设实施方案(2011-2014)》付诸实施。“创森工作开展一年多,市民身边的绿意多了起来,但是仅仅这些还不够,区委、区政府决定,在未来四年还将用30亿元打造城市绿网体系。通过大幅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绿化品质、加快形成全域森林生态体系,力争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2.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5.5平米。”区创森办副主任周志朝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区创森办工作人员周纪明向记者解释了什么是绿网和为什么要实施城市绿网体系建设的原因。今年5月上旬,创森预检结束后,专家组在肯定我区创森所取得的成绩后,提出了要增加道路绿化,构建山、海、水、田、林、城融为一体的绿网体系的建议。在区委、区政府作出有关决策后,创森工作小组通过考察杭州、余杭等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实施方案。绿网体系建设就是以“六纵六横”骨干绿网、三大水系河道绿化、城区绿化、乡镇村庄绿化、沿海基干林、森林品质建设和提升为内容,形成一区、一带、三城、多廊、多片的全区生态绿网总体布局。改变以往增绿的集中分布为零星分散,让绿意更加亲近人们日常生活。

  今年是创森关键之年,也是绿网建设的头一年,增绿工程开工建设势头强劲。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共完成项目63个,新增绿地面积121.8万平米,改建绿地265.5万平米,绿化投资16146万元。区园林处处长范慧霞介绍说,从去年六月到目前,城区共完成20条主要道路及门户区的绿化提升工程,新增乔木5万多株,新增花镜82个点,通过各类宿根花卉与花灌木、乔木的科学搭配,营造色彩多样、层次丰富、四季有花、观赏性和生态效果良好的景观。在乔木品种上,除了采用乡土树种外,还引种了大量的银杏、光叶黄心树、乳源木莲、无患子、栾树、深山含笑等,在增加树种的同时,注重常绿和落叶树种的搭配,丰富道路季相变化。

  除了在原有道路绿化上进行品质提升,以建筑工务局和各乡镇街道为责任单位的新建绿地面积也在不断增大。7月底刚刚完成主体建设的太和路东侧土地整理项目已开始吸引附近的居民前来纳凉。该项目负责人林峰表示,该工程总面积14.5万平米,除了绿化景观建设外,在引种的树木品种和规格选择上可谓是大投入,其中乔木胸径在40厘米以上的占了树木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林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还是“连城通海,观山望湖,北仑新印象之路”的源头。

  在增绿的同时,已建绿化工程的养护也越来越受重视。据园林处统计,目前城区230多万平方米的道路绿化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由各个养护单位落实日常养护工作,如每天清卫,定期修剪、除虫、浇水以及施肥等。而城区主要公园和尚未招标的绿地则有园林处负责养护,此外村庄绿化由村里负责,确保每一处绿地都能得到妥善的养护。但是范慧霞也指出,不少市民存在随意横跨道路绿化带,车子停在草坪上等毁绿行为,与当前全民共建绿色家园的氛围格格不入,她希望市民能爱护公共绿地。

  伴随绿网概念的提出,我区增绿步伐也在大步向前。据悉,今后新开工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要控制在75天之内,大大缩短了时间。建筑工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下半年开工的通途路、小浃江路沿线绿化以及通途路“托起未来”雕塑区域景观项目目前已经处于紧张的前期准备中。

图为绿网建设“六纵六横”骨干道路布局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