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16支民间戏曲队唱响街边村头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8-03 12:17:1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 舟自横)村头、公园成为演出舞台,演员和候场都是清一色的戏曲“发烧友”,这样的“草台班子”今年夏天却唱响了我县城乡。据县文化馆统计,全县现在赶唱的“民间戏曲队”有16支,成员250人,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晚上都会开演,至少能吸引近万名群众到场观看。

  “我很喜欢这样的演出,它让我过足了戏瘾,有了当明星的感觉。”近日的一个晚上,在徐霞客大道演出场地,刚化完妆、穿着戏服的民间演员朱赛玲向笔者发出这样的感叹。当晚演出的剧目是《十八相送》,尽管这场戏已经一演再演,但现场500多名戏迷观众仍然看得入迷。笔者在现场呆了一个小时,发现很少有观众离场。演员的精彩演唱不时博得掌声,很多观众还跟着演员轻轻合唱。

  在跃龙街道一休公园,年逾古稀的戏曲“老队长”陈小青在晚会现场忙得满头大汗。6年前,酷爱戏剧的老陈自费组织演唱队四处演出,不收百姓一分钱。“去年我生了一场大病,动了手术,队伍就散掉了。没有演出,就有人跑到家里来问我,所以今年我又重新把队伍搞起来了。”陈小青说,老伴一开始不理解,后来他硬拉着老伴一块去看演出,改变了她的看法。“现在,她也成戏迷啦。”目前,这个戏曲队在当地已经颇有名气,“粉丝”也达到了数千人。

  我县的民间纳凉戏曲晚会从1993年起步,表演者除了“民间戏曲队”外,还有大量本地票友,许多年轻人在十多年的熏陶下也成为了戏迷。80后的“准演员”黄馨巧就是其中一员。这几天,她白天在商场上班,晚上则在县文化馆培训中心向戏曲前辈学习。“我已经练了好几年,马上就能登台演出了。”黄馨巧的语气很兴奋。

  依靠越剧、平调等戏曲的群众基础,纳凉戏曲晚会在全县各乡村也遍地开花。城区的晚会场地条件好,规模也较大,而在乡村,家门口宽敞一些的某个村民,就会自动成为晚会的“东道主”。每到傍晚,“东道主”从家里拉出电线,用竹竿架起路灯,村民们则拎着板凳、摇着蒲扇、端着茶杯,在欢笑中消暑度夏。

  “几年下来,晚会的层次和演员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戏曲晚会满足了普通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促进了戏曲文化在本地生根。”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局长万吉良表示,县政府已出台相关的资金、培训政策,积极扶植民间戏曲队发展,以促进纳凉戏曲晚会越办越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