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8-03 12:17:14
  日前,我县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并进入省、市政府审批程序,有望8月份获得省政府批准发布,成为全省首个省级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先试区域。
  2010年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紧紧抓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一契机,依托象山丰富的海洋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谋划海洋经济发展路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科学编制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为科学编制好规划, 3月份以来,我县会同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展开了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工作,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做好相关资料收集,认真谋划我县海洋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发展战略、主要目标、重要任务和相关推进措施。为进一步完善规划思路,相继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涉海乡镇、县老领导、部分在宁波工作的曾任象山县副县级以上的领导和宁波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以及由市发改委组织的《象山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规划》专家咨询会,广泛听取征求意见,修正完善规划思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各相关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加快编制港口岸线、海洋生态、海岛开发、基础设施、临港工业、海洋休闲旅游、现代渔业及区域功能布局等相关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目前已有4项专项规划完成评审。
  加快推进海洋发展项目建设。按照“1234”海洋经济提升工程的总体要求,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中油重工(宁波)基地、戴维医疗装备、申菱电梯、乐惠新能源装备等项目建设;推进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目前4个风电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檀头山风电场项目已开工建设;涂茨风电场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核准,预计8月份即可开工,年底完成风机基础工程;高塘风电场项目除土地预审外,其余技术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海上风电场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与此同时,对各类新建续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摸梳理,梳理安排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88项,计划投资414.3亿元,19个项目列入市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规划,总投资149.5亿元。(通讯员 叶敏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