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杭甬客专本月中旬铺轨 预计明年六月通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04 06:58:13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第一条高铁——杭甬铁路客运专线已完成大部分施工,本月15日进入铺轨阶段,预计最快明年6月通车。

  记者昨日从杭甬客专项目部了解到,按照目前的进度,到本月15日左右,杭甬客运专线将开始铺设钢轨。宁波段需铺设64.7公里的轨道板,其中宁波方向9月15日铺轨完成,杭州方向9月30日完成。

  普通铁路使用的是传统的枕木,而高铁用的是无缝钢轨。每根钢轨长达500米,再通过焊接成为整体,简单地说,就是“一根钢轨从杭州直接铺到宁波”。钢轨铺设是高铁建设的关键性工程,施工精确度要求很高。钢轨铺设中,板间距误差不超过0.5毫米,板间高低平顺度误差不超过0.3毫米,以确保列车运行平稳。

  钢轨铺设完毕后,根据施工计划,今年12月中旬杭甬客专将完成全线车站和辅助工程建设,于明年2月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2年5月1日开始全线试运营,初步于6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

  此前,杭甬客运专线原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然而由于资金及工程问题导致无法按期完成施工。

  今年初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央行银根缩紧,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杭甬客专建设项目贷款规模大,融资渠道单一,承建方面临资金筹措困难的局面,很大程度影响了工程的推进。此外,杭州东站建设滞后,铁路专线按原计划开通无法接入杭州东站,构成不了沪杭甬、宁杭甬通道,降低开通品质。鉴于上述原因,杭甬客专开通时间被调整为2012年6月1日。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高速铁路客运网和规划建设中的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杭州东站,东至宁波站,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等地,全长约150公里,是一条双线、电气化、全立交、全封闭的客运专线,总投资约212亿元。建成后长三角地区将形成以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交通圈”。宁波至杭州的用时将缩短至半小时,至上海用时缩短至一小时。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实习生方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