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找女友比找工作重要 90后因美眉同事少而离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11 07:27:20

  你们公司女性员工多吗?近日,一位从事HR(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70后在本地论坛发帖,说了一件被“雷”到的事情:一名90后员工因公司年轻女性太少而离职。

  离职只因女生少

  “两天一夜2011”发帖说了事情的始末:公司去年年底来了位1991年出生的男同事小陈,在公司里做售后服务,按他的年龄和学历,公司给的工资待遇还算不错,而且还可以学技术累积经验,对刚进入社会的他来说是可以做下去的。

  然而,前阵子小陈突然来我这里提出辞职,原因是说公司里女生太少,而工作之余接触社会的范围太局限,感情方面一直是空白,因此他要找一个女生多的工厂去上班。希望能在工作之余,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早日把女朋友带回家去宽慰父母。

  虽然“两天一夜2011”第一次听到这种辞职理由,被“雷”得不轻,但还是尊重小陈的选择。这几天招了新的职员顶替小陈的岗位,才发现小陈把公司之前配备给他的VIP邮箱密码改掉了,折腾了好几天还是联系不上小陈。后来几经辗转把密码改回来,幸好没出现什么损失。

  “两天一夜2011”的遭遇,引起不少同行共鸣。网友“苹果控件”跟帖:“我在上个月也遇到个90后,因为工厂漂亮的女生太少了,地方又在乡下,谈恋爱的机会都没有,离职。”同为HR的“dudu23188”对此表示很淡定:正常啦,我做HR的,也有人离职是这样的原因。

  专家:企业需宽容对待90后诉求

  近年来,90后群体逐渐加入宁波劳务市场的阵容。不少从事HR的招聘人员形容90后员工像条游鱼一样,既难管理,又存在着高离职率。宁波知名企业内训师、宁波正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怡认为,要缓解90后职员高离职率的问题,有必要对90后群体抱以宽容的态度,满足他们的职业诉求。

  张怡分析说,社会的快速发展可能带来90后职业诉求的改变,这是和70后、80后的典型区别:“找女友比找工作重要,其实不难理解。”

  据有关机构调查分析显示,90后的职业价值观多数体现为三个方面:工作要有成就感,精神层面获得满足;要和喜欢的同事在一起,有好的工作氛围;住宿、业余活动、休闲方式等要求更为丰富。“因公司年轻女性太少”而离职,正是90后一种对人际交往的职业诉求。

  张怡建议,虽然现今90后还不是工作的主流人群,但企业应该主动应对90后员工的价值观体系变化,以宽容的态度接受90后职员,切勿用有色眼光去看待90后的个性差异。尽量给90后员工创造适合的职业空间,让90后群体在工作岗位上慢慢锻炼成长。

  宁波晚报记者 罗湘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