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裘村全面提升镇区生态环境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1-08-11 10:36:38

  “自从河面治理后,环境变清爽了,风景也变美了,阿拉乘乘风凉散散步交关好!”正在峻壁溪边散步的裘一村村民裘大伯笑着说道。去年,裘村镇投入2600万元,按生态、环保型标准要求,对大通溪至南山脚下1.5公里的河道进行全面整治,一期工程600米河道治理已于近期完成。如今,该地已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绝佳去处。去年以来,该镇从河道治理、植树育林、生态农业、清洁生产等多个方面着手,推进国家级生态镇建设,全面提升镇区生态环境。

  植树育林是打造生态裘村的重要工程之一。今年3月,该镇适时开垦沿海林地,开展2000米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构筑了火灾防护第一线,保障林带上侧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安全。占地3000亩的黄贤森林公园中幼林护育工程也将于今年10月完工。目前,该镇已建国家生态公益林1.7万亩。

  定位于特色、效益、生态农业。豪君万头生态养猪场作为该镇唯一的奉化肉猪品菜篮子基地,率先开展生态化经营,即将粪便加工成有机肥或通过沼气工程处理后用来发电,实现了生态循环。同时,完善70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实现雨污、干湿、粪尿等分离,确保了生产环节无污染。石沿村60亩绿色稻米基地建设过半,蔬果、茶叶等绿色农产品规模化基地建设也初具规模。据统计,该镇申请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累计已达8524亩,林产品基地累计达6000余亩。

  引导企业树立“环保优先”理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严格控制企业污染源。该镇对现有40家规模企业有关生产工艺、环评、能评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列出了5家主要污染源企业,并要求这5家企业制定详细的治理方案,完善环保硬件配套设施。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在大通制衣、宁东工程两家公司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工作,同时鼓励大通制衣、爱立嘉制衣等企业申报ISO14000环境认证。开展铸造企业环境专项整治。今年6月,华伟铸造在全镇16家铸造企业中率先提出整治实施方案,投入83万元率先安装环保设备,做到无害排放。

  此外,该镇还积极实施饮用水源提升工程,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同时规范矿山开采开发行为,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全镇的生态建设工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