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内挖外引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8-12 10:51:06
  近日,我县海芯科技与台湾华硕公司开展项目合作,急需购置土地、厂房和设备,但却遭受融资瓶颈。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获悉后主动介入,通过创新担保模式,协同金融机构为其取得350万元的首期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
  目前,随着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提升,金融机构贷款投放远远不足,我县中小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困难,规模扩张受阻,设备难以更新,技术开发投入不足等情况。为此,我县通过内部挖“井”、外围引“水”手段广开财源,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第一口深井就是努力发挥担保机构作用,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截至六月底,我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责任余额达10.6亿元,在保企业307家。3月30日,为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力度,宁波华翔担保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目前担保责任余额已达1.5亿元,在保企业50余家。全县担保公司合计担保责任余额达13.4亿元,在保企业超过530家。
  为彻底激活资金流,我县还通过行业协会与商业银行联姻,推出“企业联保授信”贷款制度,各镇乡商会采用担保和反担保或者3户以上企业联保的方式,为全县200多家企业获得融资近亿元。
  有“井”还须有“活水”。我县积极捕捉金融市场信息,引进中石化旗下的上海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召开“银企”对接会,由该公司以贷款或招股等方式,向设备制造厂家购进企业所需设备,然后再租给承租企业使用,企业向公司支付一定的租金,期满后设备归企业所有。会上,我县20多家企业已与该公司接洽,预计将为企业解决4000万元以上的资金。
  据了解,为浚通企业融资渠道,我县下半年将继续通过扩大委托贷款规模,开展房地产二次抵押,尝试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多种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快速发展。(通讯员 董家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