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2011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走进宁波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8-13 07:48:20

这辆车在高速上行驶时钻到了前方大货车的底下,面目全非。 记者 刘波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晚上,“2011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宁波,一出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四幕情景剧的演出在宁波大剧院广场举行。

  “开车不能穿高跟鞋”印象最深

  这出名为“小陈的一星期”的四幕轻喜剧讲述了一名交通协警与他的“毛脚女婿”小陈之间的故事。

  因为一起交通事故,小陈给素未谋面的协警准丈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为了让准丈人对自己改观,小陈报名当了交通协管员,改变了自己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陋习,与协警准丈人间的关系也日渐缓和。最终,小陈博得了准丈人的好感,与女友喜结良缘。

  短短一个小时的表演融进了大量交通规则以及酒驾等文明交通知识的宣传。

  “说实话,剧情中诸如开车不能随意变道、不能穿高跟鞋、不能闯红灯等交通知识,我们通过看报纸电视都知道,但往往认为是小事情在实际上路时就常常忽视。看了这样的节目,印象就非常深。”观众丁莉对记者说。

  演出现场被观看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很多市民即便没有座位站着也看得津津有味。情景剧通过生活化的表演、诙谐的语言,逗得市民们笑声一片。

  孩子们对交通安全飞行棋很感兴趣

  在演出现场的一侧,停放着一辆形同废品的事故车辆。据主办方介绍,这辆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出了交通事故,钻到了前方大货车底下,车头已经撞得面目全非了。

  围观的市民都对车辆的惨状倒吸一口冷气,“太可怕了,撞成这样,往后开车真要小心。”其中有一人是出租车司机,他说,我第一次看到事故车直接摆到演出现场,很触目惊心。这是给我们司机的安全驾驶敲响了警钟,以后每次开车都要当心再当心。

  广场的另一边,地上画着许多格子,里面的游戏规则就是飞行棋的走法加上现行的交通规则,闯红灯退两格,礼让行人前进三步等。孩子们在地上蹦蹦跳跳,玩得不亦乐乎。

  FM93活动策划部主任章天龙说,“这次活动不提倡说教,一个事故车,就是最直观最震撼的教育工具;一盒棋,可以让孩子从游戏里学到基本、实用的交通规则。”

  开展“我爱斑马线”守护行动

  除昨晚的演出活动之外,昨天下午还举行了“我爱斑马线”守护行动、关爱交警送清凉等活动。

  我市20位交通志愿者和现场交警在市区百丈路七塔寺路口、江厦街东渡路路口、开明街大梁街路口三个路口联合开展“我爱斑马线”守护行动活动。

  在斑马线上,志愿者们举着一块写有“礼让”字样的牌子,每当有行人准备通过斑马线时,志愿者便手举牌子护送行人通过斑马线。在礼让牌的提示下,大多数机动车都在斑马线前减速停下,让行人先通过。志愿者同时还向行人和司机发放《文明交通宣传手册》,宣传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省公安厅交管局、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FM93交通之声承办。(东南商报记者 张昊)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