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三溪浦和溪下两水库成了居民“游泳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13 08:30:56

  中国宁波网讯 “三溪浦水库和溪下水库为何成了‘游泳池’!亲们啊,你们咋不想想,这两个水库一个是向市民直接供水的,一个是一级备用水源……”近日,读者“扭曲的烟袋”通过网络向记者诉说了他在外出时,看到有人在三溪浦水库和溪下水库游泳的事。

  两水库惊现“游泳大军”

  “扭曲的烟袋”姓古,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按照古先生的指点,前天下午5时,记者驱车首先来到三溪浦水库。车还没有开到,大老远就看到水库里泳客的身影。记者把车停下来,看到4名男子带着孩子拿着游泳圈跳到了水里。记者发现在此游泳的有几十人。记者问一名男子,知不知道这个水库是向市民供水的水库,他说别人都在游,管不了那么多了,说完便一下子跳进了水里。据三溪浦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水库上游的一个溪滩,前来游泳的大部分是附近的居民和外来打工人员。

  溪下水库位于横街镇溪下村,这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到这里游泳的路一共有两条,一条是管理房前面的上坝公路,他们现在请了两个人一天到晚看着,并设置了路障,到此游泳的人几乎没有了。另外一条是沿库公路(从上阵村到大雷到毛岙),因为路比较长,不好管理,所以从这条路前来游泳的人比较多。现在人还少一点,如果到了周末,人会更多。

  记者在两个水库的岸边都看到,管理方都在醒目的位置设置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是依然挡不住前来游泳的人的脚步。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好多泳客都是未成年人,如果发生溺水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高音喇叭阻止不了野泳者

  三溪浦水库和溪下水库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阻止泳客到水库里游泳,他们想了不少办法。“我们水库水政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都去巡查,看见有人游泳就进行劝阻,但是他们根本不听。我们今年又多设置了6块警示牌,以前有5块,加在一起有11块了。”溪下水库的办公室主任姚存达说。

  三溪浦水库办公室主任王文娜说,他们在原先设置的警示牌基础上,今年又相继在天童段、画龙段、黄君岙等沿库公路醒目地方增设多块“饮用水源、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以明确告知各库区村民及过往游客关于饮用水源水库禁泳的通告。同时,他们还组织了一支禁泳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上游各村进行广泛宣传,以切实增强群众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和自身安全意识,并在库区通过高音喇叭对前来游泳人员进行劝阻。现在虽然游泳的人比以前少了,但还是有人根本不听劝阻。

  秀美静谧的水库水势凶险

  据介绍,三溪浦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主要向镇海炼化公司、镇海港埠公司、邱隘镇、五乡镇、东吴镇等单位供水,每年直接供水约3000万立方米。溪下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暂时未供水),结合灌溉、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水库集雨面积29.9平方公里,总库容2838万立方米,是我市一级备用水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水库里游泳,不但会影响水质,同时自身安全也没有保障。据两家水库的管理人员介绍,前不久,有未成年人到溪下水库游泳,差点上不来,幸好被及时救起。而三溪浦水库,去年曾发生过两起未成年人溺亡事件。

  据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宁波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暑期都是未成年人溺亡事故的高发期,其中水库是溺亡事故的高发地,今年他们就从水库里打捞上来10多名溺亡者,其中大部分都是孩子。

  “原则上,水库特别是水源地水库都是不允许游泳的。”昨天下午,市水利局水政支队的工作人员说,很多看上去秀美静谧的水库,实则水势凶险,水温差异较大,加上没有专业救生人员和安全设施,极易发生溺水事故。去水库游泳者得为自身安全买单,提醒人们下水前要三思。(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芳晖 张琦)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