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全市百万职工行动起来 排查身边的事故隐患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13 08:42:21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百万职工“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动员会。据了解,近期市总工会将启动为期两个月“企业自查、乡镇(街道)普查、县(市)区抽查、市级督查”为主要内容的“四查”集中行动,以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排查身边的事故隐患,切实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25年“零事故”单位拿120万元重奖安全员工

  “我们公司施工足迹遍布国内沿海,点多、面广、线长,是高风险的水上建筑施工单位。”中交上航局航道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李伟德介绍说,让他引以为豪的是,截至2011年8月10日公司已经连续安全生产无事故达9262天,已续创了25个安全年,连续7次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

  “我们公司主要做航道疏浚、围海造田等水上作业,所以对安全问题早就重视起来了。现在我们的惩罚制度相当严格,个人出了问题,不但那人要惩罚,所在的小组、部门等连带的都要惩罚。不过,我们的奖励也多,除了上面规定的60万元安全资金外,还从生产奖金里另外拿出60万元,总共120万元作为安全奖金,通过评比等各种方式奖励给员工。”李伟德说,做得好有重奖,做得差就严惩,这让员工们觉得很给力,思想上也更重视安全问题。

  “7·23”甬温动车事故发生后,中交上航认真吸取经验教训,随即提出“五查”活动,即:员工自查身边隐患、专(兼)职安全员专查本部门隐患、职能部门抽查各单位、公司领导督查各单位排查整改和职工代表巡查,及时将事故苗头控制在萌芽阶段。

  危化品物流企业高速超80码、玩漂移GPS马上报警

  对于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永祥深有感触:“作为危化品市级龙头物流企业,我们公司拥有各类危化品专业运输车辆100辆,仅2010年,公司运输剧毒品和危险品达58万余吨,剧毒品道路运输量约占宁波市的90%以上。危化品运送车辆一旦在运输途中出现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日常检查中,金洋化工加强对车辆、灯光电气、安全附件等方面的重点检查,特别是对剧毒品车辆从业人员的安全排查,彻底消除事故隐患。每周举办“查事故隐患、保安全生产”专题安全培训学习,每月定期举行车辆从业人员的安全考试,开展液氯从业人员技术练兵比武活动,“让我们的驾驶人员真正掌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常识,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做到规范驾驶、安全出行”。翁永祥说。

  在检查过程中,翁永祥也提到有部分员工的着装不规范,衣服扣子没有扣或者未戴安全帽,员工的人身安全存在隐患。“公司通过GPS全球定位系统和3G车载视频,加强对危运车辆的24小时实时跟踪,比如在高速上只能开80码,如果超速了,GPS系统会马上报警,公司对监控中发现的超速、违停、漂移规定线路等违章行为给予坚决查处并通报,提高对危运车辆的监控力。”

  公交公司每天检查监控、灭火器、安全锤

  忻海勇是宁波公交15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他深知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每天上下班前,除了对公交车做例行保养外,忻海勇还要仔细检查车内的各项安全设施,车内监控、灭火器、安全锤都成为他重点检查的对象。

  去年以来,宁波公交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坚持“5321”操作法(公交车距路口约50米处,司机做好减速准备,30米处发现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时,车速降至25公里以下,20米处主动使用语音器提示,车速降至15公里,10米左右停车礼让),“一开始我们不理解,乘客更不理解,因为这多耽误出行啊,所以就有很多乘客提意见。不过实行一年多来,斑马线上事故大大减少了,现在乘客也慢慢理解了。”

  “公司现在每个月进行两次安全教育活动,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行车的重要性,提高安全行车意识,真正做到安全行车。”忻海勇说,“每一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只有当每一颗螺丝钉都各就各位、各司其职,才能发挥各自光和热,才能确保企业、行业的生产安全。”(宁波晚报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周洁 江浩波)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