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李继浩烈士墓地终在象山被确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13 08:55:22

  中国宁波网讯 三十年的追寻,三十年的梦想,68岁的宁波老人李颖用自己的坚韧和努力,终于将烈士哥哥李继浩留存在世的碎片一点点捡拾起来。目前,李继浩烈士的墓地终于在象山半岛被确认。

  今年6月的一天,68岁的宁波老人李颖向《今日象山》打去了求助电话:“我大哥李继浩烈士,在宁海九郎山剿匪行动中牺牲,安葬在象山南庄,我曾多次寻找大哥的墓地,但一直没找到,希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帮我找到大哥的墓地。”

  求助电话引起了象山有关部门的重视,象山县委党史办等部门通过当地的媒体及乡镇的广播,发动群众查找有关线索。

  据象山县委党史办副主任吕国民介绍,李继浩烈士是浙江第二军分区独一营一连的班长,是一名有勇有谋的革命战士,多次抓获潜伏的土匪。在象山党史办撰写的《血洒笔架山——悼念剿匪模范李继浩同志》一文中,详细描述了李继浩就义的场景:1951年6月29日早晨,56名海匪乘着一只机帆船,在象山泗洲头寺前村登陆,先后在笔架山(即九郎山)、双坑、茶院山等地连续遭到我方部队的追剿围击。7月3日开始围歼战……李继浩主动请战,带突击班冲上山去。他在距离敌人三四步路的地方停了一下,喊话劝降。但就在这时,他被击中要害……

  8月2日,家住定塘镇灵雅舍村的陈于树老人来到了象山县委党史办,揭开了烈士墓地的层层谜团。作为战友,陈于树老人当年曾亲自送李继浩烈士的遗体上山入土。当天,81岁高龄的陈于树老人冒着酷暑,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了象山丹城长寿路北段东寺东面的一片橘林,指认了当年李继浩烈士的墓地位置。陈于树老人说,“当时条件差,在土里刨了个差不多大小的坑,就把棺材直接放了下去,然后用土堆起来,墓碑也没有立。”老人还透露,1956年,也就是在李继浩烈士牺牲5年后,老人还特意去墓地拜祭过李继浩烈士。

  根据协商,象山有关部门将把李继浩烈士的墓地迁入象山县革命烈士陵园,以便更好地纪念李继浩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宁波日报记者 朱和风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丁 华)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