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行李箱成为抢手货 宁波“开学经济”悄然升温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15 07:29:14

一家超市内市民在选购书包。王勇 摄▲

  尽管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十多天时间,甬城众商家则已经开始着手争抢开学市场,大幅促销学生用品了。

  行李箱成为“抢手货”

  “马上要开学了,准备给孩子买个一般大小的拉杆行李箱。”在宁波第二百货商场一家品牌箱包专柜,记者遇到大学生小杜和她的父母正在挑选行李箱。记者看到,该商场四层,各个品牌的箱包都在进行大幅度的折扣。某个品牌箱包甚至直接把展示品放在扶梯口。记者在一旁站了20来分钟,就有将近十几个人纷纷询问箱包价格,导购员几乎没有空闲工夫。

  在乐购超市二楼的箱包专区,也可以看到同样火爆的场景。“这段时间箱包折扣低,卖得特别好,单我们品牌,周末时一天就能卖出60多个,最多的一天营业额做了2万多元。”该品牌一位王姓导购告诉记者。

  超市专门辟出“文具促销区”

  记者昨日走访看到,市区的各大超市、商场已经把“学生装备”专柜摆在了卖场显眼的位置。已经有不少学生和家长纷纷前来购置新学期的“家当”。

  在乐购超市二楼,卖场在最显眼位置开辟了开学促销专区,书包、文具、台灯、便携电脑桌等学生用品被集中摆放促销,该超市有关负责人董雄国告诉记者,今年的“学讯”主题促销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参加促销的商品范围也更广。“只要跟学习沾边的商品都加入降价、打折阵营,总体降幅较平常要超过2成。”他介绍说。

  而在位于三江口的一家大型文具店内,这周以来客流量比平时多了近60%。昨天晚上,记者看到店内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正在选购学习用品,颇为热闹,门口的结算台前还排起了长队。

  该店一姓赵店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喜欢新鲜、稀奇又平价的文具用品。“8月份可以说是整年销售最黄金的时候,所以我们特别在一些有创意又平价的文具用品上备足了货量。”

  电脑销量同比增长近80%

  在国美东门店,记者了解到,从上周开始,来店里购买电脑的“准大学生”更多了。该店店长储天龙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以来,3C产品在整店销售额中占比已经升至近40%,而平常销售中,该比例仅为20%左右。

  苏宁电器天一店一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进入暑假到目前为止,该商场3C产品也一直火爆。其中电脑销量同比增长接近80%,手机在30%—40%之间。

  “一般来说,整个暑假期间,3C产品有3个销售高峰。最开始是刚刚放假那会儿,其次是‘准大学生’们接到通知书的时候,最后一波高峰就是临近开学时。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为最后一波高峰做准备了。”储天龙称。

  学生购买渐趋理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开学经济”中,尽管参与促销的商品品类多了不少,不过更多的是实在的东西,“拜金”引导的少了许多。各商家多推出一般价位的中端产品,与此同时,学生的消费也理性了许多,苹果手机、高端电脑等时尚产品并未出现热销场面。

  记者从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了解到,以笔记本电脑为例,3500元至4000元的中端机型占了七成。以手机为例,2000元至2600元的中端机型占比也较大。

  宁波晚报记者 史娓超 实习生 李盈盈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