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黑心血燕亚硝酸盐最高超标350多倍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16 08:35:53
  昨日,在寿全斋宁波天一旗舰店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燕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4月份药房已经不进血燕了。记者 徐佳伟 摄 

  位居“燕鲍翅参”之首的血燕,被推到了食品安全的风口浪尖。

  自今年6月份的广州血燕“亚硝酸盐超标”事件让很多人对血燕产生了很多怀疑后,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执法检查结果: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

  此次抽查的问题血燕主要来源于马来西亚。

  权威公布

  “有毒”血燕

  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

  据悉,浙江工商部门共检查血燕经销商491家,抽检血燕537批次,分别由浙江公正检验中心、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检测中心等6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已经出具检测报告303批次,检测结果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

  检测发现,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达11000毫克/千克。其中,标称广东鹰皇参茸制品有限公司的“鹰皇”牌血燕;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广州同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正基”牌血燕;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等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毫克/千克。

  经初步调查,此次抽检的问题血燕主要来源于马来西亚,通过厦门市双丹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市合盈药业有限公司、广州龙标心燕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医药分公司、香港康泰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大供货商的渠道进入浙江省市场。

  此次抽检涉及全省各零售店问题血燕达20万克,约3万多盏,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毫克/千克。

  亚硝酸盐究竟为何物?让历来有“稀世名药”、“东方珍品”之美称的燕窝面临着如此毁灭性的打击?

  在浙江省工商局昨日新闻发布会公布的调查录像中,也有一些经销商承认,他们在杭州市场上销售的血燕,其实是在加工作坊里,对白燕窝进行熏制或染色后形成的,在这个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具有毒性,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

  比照限量标准,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的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

  幕后

  马来西亚假拿督曾经“辟谣”

  血燕中为何有如此高含量的亚硝酸盐?这与血燕昂贵的身价不无关系。

  血燕历来被认为是燕窝中极品。一般的解释是,金丝燕将巢筑在岩石峭壁上,岩壁内部矿物质渗透到燕窝内将其染红。按此说法,血燕形成具有极大的偶然性,极其稀少。因而引得不少不良商家造假。

  初步调查显示,浙江市场上销售的血燕产品多从广东、厦门等地进入,主要源自马来西亚等国家。事实上,马来西亚国内的一些业内权威人士早已对血燕造假问题予以披露。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马兴松此前披露,不良商家偷偷以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当做“血燕”出售牟取暴利,而这种血燕含有超量的亚硝酸盐。马来西亚卫生部规定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能超过每公斤70毫克,不过一些“黑心燕窝”的含量超过每公斤2220毫克。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发生在广州的血燕亚硝酸盐超标事件引发“血燕危机”后,7月26日,还有自称受邀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到杭州的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相关人士举行新闻发布会,做了所谓的“澄清”。

  主办方称血燕并没有造假,99%是真的,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亚硝酸盐就会消失,可以放心食用。

  据初步查证,声称由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邀请的马来西亚有关机构举办的燕窝新闻发布会,其主办单位涉嫌虚假。而次日相关媒体报道的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人员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和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其身份亦涉嫌作假。新华社驻吉隆坡记者核实发现,马来西亚并没有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也没有进出口卫生部,也没有出口兽医部,可以说,新闻发布会来头最大的两个官员,在马来西亚其实“查无此官”。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规定,从印尼、泰国等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燕窝是被禁止的,但进口商可申请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无疫情国家进口燕窝。事实上,中国燕窝市场最大的进口国是马来西亚。最近一段时间血燕行业黑幕被频繁曝光,利益链条上的商家、行业协会甚至政府官员不择手段地想挽回影响,这才出现了“假冒发布会”。

  在马来西亚,引燕窝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每年产值有200亿元人民币,引燕屋有5万多间,95%都是销往中国。“所以中国市场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着急,特别是一些利益的相关人就更着急,一着急就出洋相了。”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调查

  宁波市场血燕难觅踪迹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宁波市区多家中药材店和滋补品商家。按照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部分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血燕品牌名单,记者首先走访了“燕之屋”、“鹰皇”、“李宝赢堂”等滋补品牌商家。

  在位于马园路上的一家“燕之屋”专卖店,记者看到玻璃展示柜台上清一色的全部是白燕,而没有血燕的踪迹。该店一位店员表示,店内经营的血燕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撤柜退回总公司进行检测了。“听说有点问题,具体也不是很清楚。”

  而在城隍庙老庙参行,记者看到大门右侧就是“鹰皇参茸”。当听到记者要买血燕时,店内的一位姓陆的导购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刚收到撤柜通知,中午就已经把血燕全部撤下来了。

  在“李宝赢堂”的柜台,记者同样没有发现血燕的踪迹,店员表示目前血燕断货。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未在名单中出现的中药材店和滋补品商家。位于药行街上的一家“北京同仁堂”,从左侧门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货架上各种包装的燕窝,干货白燕、黄燕以及罐装的即食血燕均陈列在货架上,唯独没有干货血燕。见记者有意购买干货血燕,该店一位店员表示“干货血燕已经没货了,恐怕现在全国都进不到货了”。

  相邻的“寿全斋”店内也只有干货白燕和即食白燕,不见血燕踪迹。在相距不远的二百一楼方回春堂里面,一位姓王的店员也告诉记者,血燕已经下架。

  而在老庙参行里面,记者兜转了几圈后,发现经营燕窝的五六家商家中,除了“北京同仁堂”内有白燕售卖,其他商家不仅不见血燕踪迹,连白燕也“消失”了。

  最新进展

  宁波工商已经开展全面清查

  “我今天上午也在杭州参加了省工商局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按省局要求,相关信息发布以省工商局今天上午发布的内容为准。”昨天下午,宁波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通过采访市工商局以及我市各相关基层工商分局,记者了解到,自从上月22日起,我市各地工商部门已经根据省工商局的专项部署,悄然对辖区的各保健用品和药材商店展开了较大规模的检查、抽检。

  “经过抽样检测显示,宁波市场查获的血燕也存在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的情况。我们另外还抽样检查了经销商在售的白燕,结果发现不仅仅是血燕,连部分白燕也同样存在着亚硝酸盐含量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一名工商干部称。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场上被抽检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燕窝商品,都已经被工商部门责令下柜停止销售。而相关的多家燕窝经销商也已经被我市工商部门立案查处。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史娓超 实习生 谢舒奕 李盈盈

  延伸阅读

  超标血燕可能致癌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查获的不合格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事实上,在工商部门的抽检中,实验表明,亚硝酸盐达到1000mg/kg的血燕,经过13小时浸泡,亚硝酸盐仍然高达330mg/kg。

  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专家认为,亚硝酸盐几十年前就被科学研究证实是一类致癌物质,经常食用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的食品,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最突出的就是胃癌和食道癌。“但这个危害不是一两天就出来,是长期积累对细胞基因的破坏,导致癌变”。据新华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