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飞天奖公布获奖名单 宁波制作《家常菜》上榜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25 07:13:24

  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导演安建曾经执导过《国家机密》、《北风那个吹》、《名校》、《天地粮人》、《小姨多鹤》等多部热播电视剧,他表示,《家常菜》是部温情感人的怀旧大戏,能帮观众找寻到许多怀旧的记忆、经典的老歌,以及那时的人情味。

  中国宁波网讯 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盛典将于8月25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日前,主办方公布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38部长篇电视剧,由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主创、安建执导的38集电视剧《家常菜》获二等奖。

  本届“飞天奖”共收到参评剧目161部、5655集,按照评选章程,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38部长篇电视剧,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1部,二等奖12部,三等奖15部。1部长篇作品获得特别奖,另有4部分别获得系列电视剧、少儿电视剧和戏曲电视剧奖。

  宁波制作的《家常菜》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在国营二食堂工作的大龄青年刘洪昌爱上了因家境贫寒而放弃了上大学机会的文惠,虽然遭到了母亲和哥哥的百般阻拦,但刘洪昌仍然和文惠结婚了。不过文惠的弟弟文阁和妹妹文远对这个姐夫充满敌意。一系列的家庭变故由文惠第二次怀孕开始,当时17岁的文远因为和刘洪昌赌气离家,被街面上的小混混大黄猫糟蹋了。为了给姐姐复仇,16岁的文阁刺杀了大黄猫。文惠受到这个强烈的刺激出血死在了医院。刘洪昌将悲痛深深地压抑在心底,扛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多年过去,刘洪昌守着一间小屋,默默地等待亲人们的归来……

  “飞天奖”组委会认为,《家常菜》呈现了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的充满小市民幽默和生活气息的底层社会,讲述了一群普通老百姓的悲欢离合,上演了一家人的生死离别与喜怒哀乐,刻画了一个纯爷们式的小人物刘洪昌,一个有责任、有担当、重情义、真性情的绝世好男人。

  据了解《家常菜》制作精良,集合了黄志忠、左小青、童瑶、宋春丽等众多实力明星,在场景的打造上更是精益求精,仅主场景的搭建就花费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片中的旧民居是剧组人员跑遍拆迁现场,寻来旧砖瓦、旧窗棂、顶梁柱等建造的,片中的双卡录音机、塑料菜篮子、凤凰自行车等道具是从北京、安阳、横店、南京等地“淘”来的“原版货”,就连演员们在戏中花的钱都是正宗的上世纪80年代的旧版人民币。据了解,剧组在服装、化妆等方面花费的财力比同类电视剧高出近一倍。

  宁波日报记者王路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