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长期占着停车位 小区里的无主车谁来管管它?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8-31 07:05:13

  如今,对于有车一族来讲,把车开到家里,如果回得稍晚一些,想在小区里找一个停车位,那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目前在我市的不少小区里,却有一种长期占着停车位睡大觉的无主车,让各方感到非常棘手。有市民不禁发出这样的追问,谁能管管这些无主车呢?

  一个小区有三辆无主车

  “这一辆车停着有两年多了,这一辆车也有一年多了,车主根本联系不上,找交警也不管,我们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这话的是江东区星辰明珠小区的物业管理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有一个地下两层停车场,在地下二层,停着一辆老式的进口轿车,车牌已被摘掉,车上到处都是灰尘,从外表看,肯定有好长时间没有动过了。据物业管理员介绍,这辆车大约是2008年7月份停进来的,车主是一个男的,当时我们也没有在意,后来车一直没有动,他们想尽办法,但怎么也联系不上车主,后来听说车主出国了。

  在该小区地下一层停车场,记者还看到一辆上海通用公司生产的轿车,前后车牌也没有。据物业管理员介绍,这辆车停在此也有一年多了,他们也和车主联系不上,车主据说是到外地工作了。而在星辰明珠靠近兴宁路的大门口,还停了一辆奥拓车,也已经有一年了,车主也没有出现过。

  对于这些无主车,星辰明珠的物业部门感到很是无奈:“我们找到交警部门,他们来看了看,也说无法联系上车主,没有什么好的处理办法。我们想把这些车给弄走,又怕车主回来找麻烦。小区的停车位本来就紧张,这些无主车就这样长期占据着,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

  多种原因造成车子无主

  记者对小区无主车的现象做了一个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20多名读者中,有27名表示他们小区里有这种“无主车”。在此之前,本报也曾对此事进行过多次报道。家住联丰世纪园的梅先生说,他们小区有两辆无主车,都停了有一年多,看上去很旧,应该是报废车。如果下班晚,小区里就没有停车位了,这些无主车就这样停着,真是没有办法。

  王先生是海曙一家物业公司的老总,他说他们所管辖的两个小区,都有这种无主车长期停放的现象。对此,他们只有坐等车主的出现,没有其他合适的办法。

  这些车为什么变成无主车了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主车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车辆到了报废年限,车主舍不得报废,就停在小区停车场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停车费的价值超过了车本身的价值,最终选择了放弃;二是有的车主因为工作变动,到外地甚至到国外去了,而把车抛在了小区停车场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车来路不正,车主不敢上路,也不敢出手,只好扔在小区的停车场里,最后变成一堆废铁。

  海曙交警大队的史警官表示,这种投诉他们在平时也接到很多。如果是停在街头属于公共道路的无主车,交管部门一般会对此进行调查,尽量找到车主,责令其进行处理。如找不到车主,调查清楚情况后,可依法将无主车拖离。但如果无主车辆停放在小区内,因为没有明确的规定,就比较难处理了。由此可见,如何处置长期停在小区内的闲置“无主车”,存在“真空”。

  对无主车可以采取法律行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北京,从今年开始,多部门将对小区的无主车进行联合治理,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停放在小区内的无主废旧车,小区物管可采取对外公示的方式,给出一定期限寻找车主,然后由具体部门展开进一步处理。对于小区等允许停车区域停放的无主车辆,居民如果认为有盗抢车等其他违法嫌疑,可以向警方报案,警方将调查处理。

  对于小区内无主车的现象,浙江正清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银忠认为,对于这些无主车辆,物业一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车主,如果找不到车主,有车主信息的话,就到法院起诉车主拖欠停车费,并让法院判令其将车给开走。对于找不到车主的无主车,小区物业可以申请公证,并在业委会的见证下,将该车辆拖离到合适的地方,例如警方指定的停车场。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杰辉博士表示,我市也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禁止这种无主车长期占着小区停车位睡大觉的现象。“我认为应出台规定,对停放1年以上、无人使用的车辆,市民可报警处理。法律也应授权警方如何处理这种长期闲置车辆,以让这些无主车尽快到该去的地方。”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