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在宁波慈溪开业
稿源:  | 2011-09-07 18:12:11

慈溪市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开业仪式现场

慈溪市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

  中国宁波网9月7日讯(记者龚一鸣)。今天上午,慈溪市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开业,这标志着全国第一家互助性质的农村保险机构进入正式运营阶段。

  那么,什么是互助保险模式呢?保险互助社形式国内仍属新的尝试,但在国际上,互助保险是农村保险服务体系中被广泛采用一种组织形式,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互助保险是以隶属于一定的职业领域或地域的特定者为对象交纳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当被保险人发生约定的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事件时,保险人(即该互助组织)履行赔付或给付保险金义务的一种保险形式。

  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保险相比,互助保险具有的互助性质和非盈利性质更容易被广大农民接受,有利于提高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使农民感觉到农村互助保险更加贴近于自己的生活;同时,农村互助保险的非盈利性质可以较好地避免农村保险业务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矛盾,从而使社会效益最大化。正是由于互助保险具有这些特点,使互助保险受到广大农民和低收入者的欢迎。

  据了解,慈溪市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目前开展的业务目前有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险两个险种的业务,最高保额为5万元。业务对象是互助社所在地的西门外村的村民。同时,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投保人不仅是消费者。同时还能享受互助社的经营成果,每年的分红将以降低保费的形式来对投保人发放。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