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冬季进补不可盲目跟风 咨询医生效果更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11-11 10:58:45
如何养生咨询专家效果更佳。

  中国宁波网11月11日讯(记者 钱昕)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养生、保健的重要性。立冬一过,天气渐冷。人到了冬季,处于“封藏”时期,民间有“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之说。此时服用补品补药,可以使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蕴蓄。如今,各种补品与进补指南纷纷“调动”着大家的进补积极性,专家提醒广大宁波市民,冬季进补需谨慎。

  鄞州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王建勇告诉记者,冬季进补需根据每个人的体质选择补品,不是每样补品都适合进补的人,进补千万不要跟风盲从。王医师介绍,老年人脏腑功能逐渐衰退,因此冬令进补要选择“慢补、缓补”,平和地补充所需营养,补得多了或补得猛了会适得其反;中青年人应缺什么补什么,根据各人的体质“对症下药”;小孩子不宜补得太早、太过,否则容易导致提前发育。

  王医师提到近来大热的膏方。他提醒广大市民,膏方不一定越贵越好,吃得越多越好。“有些人还想留一些春天来吃,这也是不可取的。”

  王医师介绍,冬季饮食要提倡均衡。有些人怕冷,冬天喜欢吃羊肉。猛吃过后,个人因体质不同会出现便秘、口腔溃疡等症状,因荤腥食入过多易生“痰、火、湿”而引发疾病。生活起居方面,提倡早睡晚起,老年人冬季锻炼不宜起得太早,天太冷容易诱发高血压等疾病。此外,穿衣要保暖,老年人带个帽子最好,女性千万不可成为“美丽冻人”。

  王医师提醒广大市民,人的体质特征及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所以冬季进补或保健养生,千万不可盲目跟风。中医强调辩证施治,因此,在进补之前,建议咨询专业医生,能“少走弯路”,效果更佳。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