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北仑:“送粥奶奶”陈杏娣送出新年第一碗“爱心粥”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1-03 13:11:2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送粥现场
“送粥奶奶”送爱暖心
送粥路上

  中国宁波网1月3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金旭孟 顾霄扬 陈未鸣)冬日的宁波街头寒意阵阵,这对于那些排队买票的外来务工者来说是一场不小的考验。今天凌晨4点多,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火车票代售点前早已经排起了长队。人们在严寒中静静地等待,只希望能尽快买到回家的车票。

  这些排队买票的人也许不知道,此刻就在不远处的新碶街道玉兰社区,有一位老奶奶正心系他们的冷暖,熬着热气腾腾的白米粥,希望即将回家的游子们能喝上一碗热粥,早点买到车票与家人团聚。这位老奶奶叫陈杏娣,今年65岁,新碶街道贝碶村村民,是一位热心善良、开朗乐观的老人。自去年她为排队买票的人们免费送粥后,迅速走红网络,网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送粥奶奶”。

  凌晨3点起床开始熬“爱心粥”

  凌晨3点,当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陈杏娣奶奶早已起床。她洗了一把脸后,便将事先洗净浸泡好的米倒入电饭煲内,加入适量水和碱末儿后开始熬粥。这粥不是他和老伴的早餐,而是为在票务点前排队买票的人精心准备的。

  看着锅内热腾腾的粥,陈杏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奶奶,那么早起来。累不累?”记者在一旁问。“不累。如果有人挨冻买票,只要他们需要我,我就坚持给他们送粥。总之,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陈杏娣笑着说。

  记者发现,陈杏娣熬的粥味道很特别,有一股淡淡的碱水香。一般人如果不得要领,很难做出这种味道。“这个熬粥的米一定事先洗好、泡好。粥里放碱要适量,多了少了都不好。”面对记者的讨教,陈杏娣悉心地传授起熬粥窍门。

  陈杏娣:“我不图名,不图利,就图他们身上能热乎一点。”

  “你怎么会想到去给那些排队买票的人送粥的?”趁着熬粥的间隙,记者在一旁问陈杏娣。“我不图名,不图利,就图他们身上能热乎一点。”面对提问,她的思绪回到了一年前,向记者聊起自己送粥初衷……

  去年1月20日前后,一股强冷空气侵袭南方,宁波北仑雨雪交加,天出奇的冷。和往常一样,一早陈杏娣和老伴出门去超市买菜,家门口不远就是北仑新大路火车票代售点。

  “大冷天的,买票的队伍起码排了有100多米长,很多人缩着脖子冻得瑟瑟发抖,看起来怪心疼的。”看到这一幕,陈杏娣就琢磨着,他们要是能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就好了,起码能暖暖身子。在与老伴商量后,他就回到家开始准备张罗了。随后,陈杏娣从街坊邻居那借来4个大容量的电饭煲,从超市买来盛粥的一次性纸杯,又是熬粥,又是煮姜汤,折腾了整整一下午。第二天早上5:00左右,陈杏娣就把这些大家伙都搬上三轮车,直奔火车票代售点。

  “年轻的时候干过体力活,不然这些东西还真抬不动。”陈杏娣在回忆时打趣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