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2011宁波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梅超风”入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1-09 16:08:14
     
2011年宁波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年初大雪等入选。
2011年宁波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中国宁波网1月9日讯(记者 陈锦源) 2011年宁波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今天揭晓。年初大雪、台风梅花、夏初旱情、岁末雾霾等天气气候事件均入选。

  宁波市气候中心高工黄鹤楼介绍,去年气象灾害总体偏轻,早、晚稻全生育期未遭受严重气象灾害影响,晚稻单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总体影响较小,但入选的天气气候事件在局部影响或阶段性影响方面均具有代表性。2011年1月气温异常低,致使病患增多车趴窝。当时,宁波市区有15天最低气温低于0℃,为1986年以来最多。北仑100多辆集卡车因柴油凝冻而在高速公路上集体“趴窝”。

  记者注意到,去年1至5月雨水偏少,春末夏初旱情较严重。持续干旱导致部分地区,尤其是南部沿海地区农作物受到较大影响,棉花减产20%左右,部分花卉、豆类等经济作物出现出苗困难、生长缓慢、枯萎、旱死等现象,并对单季稻插种产生了一定影响,象山县、宁海县部分早稻出现泛咸现象。

  去年让市民记住的台风当数1109号台风“梅花”了。人称“梅超风”的“梅花”从强热带风暴升级为超强台风仅用了24小时,强度变化大,发展快,路径异常。“梅花”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5332万元。

  此外,秋冬季大雾多发、8月短时骤雨较多等事件都对部分市民生活生产有一定影响。黄鹤楼说,这些入选事件是影响较大的,但并不等于是极端天气。

  2011年宁波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一月气温异常低,病患增多车趴窝

  1月平均气温异常偏低(南部地区甚至低于历史气象记录最低的1977年),市区有15天最低气温低于0℃,为1986年以来最多,其中13、16、17、31日均低于-4℃。持续低温造成脑中风等病人明显增多,还导致部分集卡车输油管路冻结无法行驶,仅G1512甬金高速和G15沈海高速北仑收费站附近就有100多辆集卡车因柴油凝冻而在高速公路上集体“趴窝”。低温造成柴油车油路冻结

  2、年初大雪降两场,交通运输受影响

  1月18日夜到20日,北部平原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地区雨夹雪或雪,四明山区积雪15~25 cm。降雪对宁波的交通尤其是铁路和公路影响颇大,部分高速公路关闭,公路班车停班1463个班次,多趟列车延误导致近2700名旅客滞留,中心城区交通事故增多。

  2月14日山区再次出现大雪,高速公路均出现路面积雪和结冰现象,导致高速进口封闭近3小时,70多辆汽车相撞,4人受伤,部分路段车辆堵塞达三四公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