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开学第一天 消防安全知识送进深山小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2-07 18:21:51

宁波消防官兵为小学生们送上礼物

  中国宁波网2月7日讯(记者周维强 通讯员颜杰)今天是宁波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宁波市消防支队官兵冒着严寒,走进大山深处,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一所只有29人的小学——鄞州区章水镇杖锡乡中心小学。

  早上7时许,宁波消防官兵出发前往鄞州区章水镇杖锡乡中心小学。杖锡乡中心小学海拔800米,当天气温仅有零下三度, 3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上到处都是结冰,非常危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消防官兵一行终于抵达目的地。

  开学第一天的校园很冷清,校园的面积有9000多平米,学生总共有29人,第一天到校27个。学校1-6年级,一个年级为一个班,最少的班级仅3个人。不同于其他学校教室的课桌一排排,这里的课桌是拼成半圆型的,方便老师对着三四个学生上课。在四年级的教室里仅有的两名学生,看见消防叔叔将制作精美的消防家庭作业和消防安全常识冰箱贴送给自己时,冻得通红小脸露出了开心的笑颜。严雪燕小朋友立马在消防家庭作业本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并认真阅读起来。

  在各个教室的讲台上,市消防支队宣传参谋吴凯结合杖锡乡中心小学实际,就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如何查找消除火灾隐患,如何组织疏散逃生演练等方面依次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并举例介绍了近年来发生的校园火灾案例和经验教训,吴参谋还通过问答、互动、游戏等形式教育学生将所学的消防知识与父母进行讨论,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共同创建“平安校园”、“平安社会”。

  据悉,近年来,宁波市消防支队扎实开展全市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先后开展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消防工作、百所学校新学期“1+1”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同时,定时组织人员开展校舍消防安全检查,定期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和消防演习,并在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活动,力求全市学校全覆盖。据悉,2011年,全市消防部门联合公安派出所共检查学校1200余所,检查建筑5800余幢,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65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9份,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活动1720余场次。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