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海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2-13 07:12:24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项茂奇 方平原) 2001年12月11日,伴随卡塔尔多哈世贸部长会议上的一声槌响,世界贸易组织向中国敞开了大门,中国成为WTO第143个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企业获得了更加平等的竞争机会、更加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

  加入世贸组织,也为宁波企业家们开启了“走出去,打造跨国公司”的梦想之门。十年来,宁波企业家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这一梦想的追求。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说,宁波是一座因开放而崛起,因开放而昌盛的港口城市。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宁波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千家万户搞外贸”,到加入WTO后“千军万马走出去”,再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的“千方百计促转型”,宁波一直走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如今宁波企业走出国门的步子正变得更大、更快:2011年1 至10月,宁波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162家,分布在42个国家和地区,项目总投资11.32亿美元,中方投资10.47亿美元,几乎是2010年全年的两倍。而且,总额中约七成的投资为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手笔。

  政府搭台:力挺企业“走出去”

  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认为,“走出去”战略,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缓解资源、环境等要素制约,保障宁波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介绍说,宁波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力挺宁波企业“走出去”。

  2005年底,宁波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若干意见》,结合宁波对外开放及“走出去”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出了20条扶持意见。同时明确提出了宁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具体目标:即争取到“十一五”末,全市对外投资累计总额达到3亿美元,境外机构和企业累计达到1000家,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超过12亿美元,继续保持并努力扩大在全国、全省的领先地位和比重。

  “‘十一五’宁波‘走出去’的成绩单已远远超过了当初的目标。”阎勤说。

  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台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政策支持的力度也是空前的:

  市外经贸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宁波市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政策明确,市财政将安排专门资金,大力鼓励企业从事进口贸易、开展服务外包、设立研发机构,支持外贸流通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市外办出台的《关于外事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的实施意见》,从民营企业因公出国(境)管理、向驻华使领馆推介、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领事保护等方面,全方位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制订的《外汇管理支持宁波市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15项举措,为宁波涉外企业提供帮扶与政策支持……

  宁波市外经贸局境外投资管理处处长陈维荣说:“我们正在研究探索建立境外工业园区,希望为宁波企业在海外建设制造基地提供帮助,同时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独自,或者联合起来赴境外建设商品市场,开展境外投资。”

  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的出台,有力地推动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宁波经济国际化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