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王辉忠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的报告摘登(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09

  过去五年的工作

  成绩令人鼓舞

  中国宁波网讯 王辉忠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

  王辉忠指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要素制约突出等严峻考验,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实施“六大联动、六大提升”和“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实力较快提升、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千亿元”台阶,2011年达到601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432亿元和658亿元,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居全省首位。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发展加速融合的五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15平方公里扩大到285平方公里,全市全面小康实现度达到94.4%,在全省率先进入城乡全面融合发展阶段,累计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434个。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开展11个区域12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境内外市场开拓成效明显,进出口总额由422亿美元增加到982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

  ——这五年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674元增加到3405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8847元增加到16518元,实现社会保险政策性全覆盖和城乡低保一体化。

  ——这五年是文化建设扎实推进、城市软实力持续提升的五年。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城乡“十五分钟文体活动圈”全面形成。

  ——这五年是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谐局面不断巩固的五年。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深化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这五年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的五年。全面开展“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编制实施中长期人才规划,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经验弥足珍贵

  王辉忠说,回顾五年历程,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不管外部环境如何错综复杂,只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脚踏实地打基础,坚定不移抓改革,义无反顾促转型,就一定能够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列。不管发展形势如何困难重重,只要坚定发展信心,永葆创业激情,付出百倍努力,就一定能够排除一切干扰困惑,战胜一切艰难挑战。不管建设任务如何艰巨繁重,只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有效地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更加广泛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激发一切积极因素和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宏伟目标。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要求

  奋斗目标

  王辉忠说,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

  ——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的示范区。经济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临港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作用明显,港口综合竞争力全球领先,成为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中心、贸易物流中心和航运服务中心。自主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努力成为民生服务好的示范区。普惠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基本适应,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更加完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城乡居民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财富普遍增加。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就学就医、交通出行等现实问题得到更好解决,人的全面发展得到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努力成为城乡环境好的示范区。“一核两翼多节点”的网络化都市空间架构进一步凸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形成全域都市化发展格局。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基础设施对接联网,“三江六岸”成为宁波人民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具有现代气息、田园风光、江南特色的现代都市形象更加鲜明。生态立市理念牢固确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绿化覆盖率、生活污水处理率逐步提高,城乡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努力成为社会和谐好的示范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社会道德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全面提高,诚信友爱、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弘扬。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体制更趋完善,人民群众利益表达渠道更加畅通,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安定有序,成为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

  战略要求

  王辉忠说,实现上述目标,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六个加快”战略既有历史延续性,又体现发展阶段性和前瞻性,是“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六大联动、六大提升”的继承和深化,是宁波新一轮发展的总引领,是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总抓手。

  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主题主线不动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六个加快”战略所追求的是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加快,是质量效益基础上的加快,体现了率先发展、协调发展、优质发展的要求,其核心内涵就是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实施“六个加快”战略,既要正确把握快与好的关系,牢固树立好中求快、能快则快的理念,又要注重实践谋划,强化项目推进,使之真正成为贯彻主题主线的有效载体。

  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民生优先不动摇。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实施“六个加快”战略,最终目的是造福群众,基本方法是依靠群众,评判标准是群众满意。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把群众利益摆到最高位置,把群众主体作为最大力量,紧紧围绕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做到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工程优先安排,民生需求优先满足,更好地发展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使实施“六个加快”战略的成效惠及全市人民。

  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开放力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只有始终保持改革领先、开放抢先,才能推动发展率先,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一马当先。要把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结合起来,鼓励敢想敢闯、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全方位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为宁波长远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特色发展不动摇。把握时代特征,彰显地方特色,是宁波过去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实施“六个加快”战略的基本路径。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和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宁波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赶超跨越,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特色发展新路子。要始终立足自身实际,注重把握发展规律,努力在创新发展思路中独树一帜,在推进转型提升上独辟蹊径,不断放大港口优势、开放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再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三思三创”不动摇。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引领和精神力量支撑。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始终是推进宁波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把“三思三创”落实到今后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实践,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使之成为宁波城市精神的一种特质,引导全市上下持续解放思想,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创先争优,进一步营造拉高标杆、奋发干事的浓厚氛围,努力以“三思三创”的新成果推动“六个加快”取得新进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