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接力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13

阎勤

李定邦

张慧珍

  30年前,中共宁波市第五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目标。

  30年来,“宁波号”巨轮奋力前行:经济实力较快提升、城乡发展加速融合、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和谐局面巩固发展。

  3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战略目标。这是历届市委接力推进的战略任务;实现现代化,是全市上下不懈追求的共同愿景。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党代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

  内涵剑指“四大城市”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定位一个城市的明天,需要有国际化的高度和视野。而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就是以国际标准为坐标,并体现宁波城市的特色和优势。

  此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我们所要基本建成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应该是综合实力位居同类城市前列的经济强市,应该是城乡高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应该是以国际强港为支撑的亚太开放门户,应该是宜居和美的幸福之城、文化名城。”

  “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究竟有哪些特征?“有四大基本特征,即现代化城市、国际性城市、生态型城市和特大港口城市”。党代表,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阎勤认为,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意味着宁波城市的现代化生产、服务、居住、创新功能,以港口为中心的综合资源配置功能以及对外开放功能、生态功能等基本达到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要求,即基本建成经济强市、现代都市、亚太开放门户、幸福家园“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对于战略目标“四位一体”的含义,代表们畅所欲言。阎勤说,所谓“经济强市”,是指综合实力位居同类城市前列,更为开放、更富活力、更具实力的高端制造、高能服务、高效增值、低碳生态的城市。

  关于“现代都市”,党代表,市规划局局长、党委书记李定邦认为,它是指“一核两翼多节点”的网络化都市空间格局进一步凸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乡发展更加均衡,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城乡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的现代化大都市。

  “六个加快”为总抓手

  “‘六个加快’是今后十几年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总战略,在这个战略下,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应走五条途径。”阎勤说,五条途径主要包括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城市战略地位、加快改革创新、提高民生和幸福城市品质、强化精神文化支撑。

  “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外贸要继续多作贡献。”党代表,市贸促会副会长、党组书记张慧珍提出,当前形势下,贸易促进部门要在引领外贸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扩大发展规模的同时,实施科技兴贸,品牌强贸战略,着力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外贸发展水平。

  提高民生和幸福城市品质,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终极目标。阎勤建议,可以通过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破解“五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措施,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发展成果为民共享的渠道,使之更大程度地惠民。

  形成“全域都市化”发展格局

  当前我市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阶段,如何适应宁波都市区的发展需要、从城乡统筹的高度考虑城市区域的协调互动,是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进程中需要破解的一个重要议题。党代会报告在科学分析我市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和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形成全域都市化发展格局。

  “要适应宁波全域都市化的趋势,必须加快推进网络化都市区建设。”李定邦说,按照新型城市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通过规划引导,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开放式、组团型、网络化的大都市区新格局,即在市域积极推进以中心城六区为核心、余慈地区和宁波杭州湾新区组团为北翼、奉化宁海象山组团为南翼、新型小城市(卫星城)和新市镇为节点、快速交通系统为纽带的网络型都市区建设。

  代表们围绕“全域都市化”展开热议的同时,不少代表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确定好战略重点,要能够‘看得见、摸得着’。”阎勤建议,这些重点应是市委着力推进的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包括国际强港和宁波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相关新城、功能区和城市综合体建设等。

  宁波日报记者 冯 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