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将"三思三创"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升为精神层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26

周健

郑德兵

华红

  “不断赋予‘三思三创’新的内涵,使之成为宁波城市精神的一种特质。”昨日,这句来自市党代会报告中的话,成为与会党代表热议的重点。将“三思三创”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升到“精神”的层面,不少党代表表示认可、共鸣和欣喜。

  实践为基,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的提炼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引领和精神力量支撑。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始终是推进宁波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

  此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将“三思三创”写入标题,并作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之一,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提法,成为侧重“精神”层面的表述。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三思三创’已被市民认可和接受,的确取得很好的效果。”从“五找八问”,找标杆、找差距,到承诺攻坚克难、干事对账、一线服务等制度建立,党代表、宁波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周健坦言,切身感受到“三思三创”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的激情,创业创新的活力干劲。

  “将‘三思三创’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上升为精神层面,成为宁波城市精神一种特质的表现,是恰当的,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认识,是逐步将其从实践成果提炼成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党代表周健指出,“三思三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有精神动力的内在引领,还有一系列制度的外在约束,推动政府的执行力建设,建立起规范化的长效机制。“经过几届领导班子的坚持和贯彻,相信可以不断振奋精神,提高为民服务、进取干事意识,沉淀为自觉行为和工作状态,最终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党代表、宁波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郑德兵表示,要突出集中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以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为关键,把其思想精力集中到“思”和“创”上,树立新理念、展示新作风、敢于新作为、彰显新形象。

  搭准脉搏,科学发展的精神内驱力

  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提振士气,主动应对、趋利避害,以一流的理念、一流的意志、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使宁波科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让宁波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

  今后五年,是宁波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时期。

  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

  明确的发展愿景,离不开精神层面的大力引导和支持。全面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必须坚持“三思三创”不动摇。党代表周健表示,将“三思三创”上升到精神特质,有利于保障和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宏伟蓝图,是科学发展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三思三创’,搭准了宁波目前的脉搏,能够诊断宁波目前遇到的困扰和问题,能够激发全市人民的精神,成为城市持续驱动发展的源泉。”党代表周健表示,精神内涵是不断丰富的,“三思三创”的主干和精髓——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争创四个“一流”——是今后五年,甚至在更长阶段必须不断深化和坚持的。

  党代表、慈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红也认为,宁波是个务实的城市,“三思三创”将“敢为天下先”的感性激情和反思城市发展方位的理性思维结合,是新形势下符合宁波城市文化的精神特质。

  “不要呆在老地方不思考,不行动;要牢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党代表郑德兵表示,今年“三思三创”将继续突出务实风格,以坚定的意志贯彻,通过持续的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创先争优,激发思进思变、创业创新热情和动力,营造同心谋发展、合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广集民智,成为宁波上下的普遍共识

  要把“三思三创”落实到今后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实践,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使之成为宁波城市精神的一种特质,引导全市上下持续解放思想,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创先争优,进一步营造拉高标杆、奋发干事的浓厚氛围,努力以“三思三创”的新成果推动“六个加快”取得新进展。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

  “‘三思三创’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而是要成为宁波上下的普遍共识;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要成为每个人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日常工作的行为方式,放到每件事中自觉地深入思考。”党代表郑德兵表示,当“三思三创”深化为精神层面时,更重要的是扩大其在群众之中的影响面,要问计于民、广集民智,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让全市上下都参与到这场科学发展、创先争优的浪潮之中,体现为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体现为基层群众的精神状态,体现为广大企业的发展动力,巩固和发展人人思进取、人人有担当、人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思三创’这一精神特质,表现在方方面面之中,表现在各行各业之中,是大家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党代表华红表示要将把精神宣传的重点放在基层,着力于群众中鲜活精神的提炼和总结;结合价值观大讨论,倡导“忠诚、公正、诚信、明礼、创新、担当”价值取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干事创业,就是要把找到的‘差距’,落实到一项项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之中。”党代表华红表示,目前慈溪上下正广泛开展“增加激情、创先争优”思想教育和“实干创业、比学赶创”工作竞赛,打造具有慈溪特色和全国意义的“县域金融发展高地”,着力推进“三个十大”项目的会战攻坚。

  宁波日报记者 黄 合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