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主播李飒:期盼绿色港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26

  在电梯里,我结识了女代表朱丽波,她是宁波市环境检测中心仪器分析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有关宁波港节能减排的话题让我们产生了共同的兴趣。

  去年,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公司获得了中国港口协会11项年度大奖,其中一项是每标箱消耗电力和燃油最低大奖。之前,宁波港主要强调的是在速度上争破世界纪录,而这项大奖的获得却透露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信息——宁波港正在从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有品质的发展速度转身。为此,我专门就宁波港三大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和一系列技术创新点与她进行了交流,知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的环境监测站点可以给港口提供动态的监测数据。

  于是,我问朱丽波,以后是否有这方面的考虑。她说正在准备提交一份港口节能减排方面的提案。

  24日下午2时,我所在的市直二团在市委党校举行第一次代表团会议,我坐在朱丽波和环保局局长徐畅成边上。徐局长看了朱丽波的提案后对她说:“能不能再加上一条?就是建议增加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的集装箱量。”郭华巍代表听到后接过话茬:“我也加一条,我在镇海工作过多年,建议煤炭的卸货方式改为封闭式的,可以减少粉尘污染。”听到这里我也脱口而出:“还能再加一条吗?习近平副主席前些天参观了洛杉矶港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西港池集装箱码头,它是全美第一个绿色码头,其中有一招就是船舶在进出港时把航行速度降下来,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对港口和岸上城市的污染。”

  这次党代会第一次“试水”提案制,10人以上联名就可向大会提出提案,这点燃了代表的参政热情。提案的修改过程就如同接力棒一般,在代表手中被一点点地充实、完善,这个提案就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微博互动】

  @nb-lisa:会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李维维和教育系统的代表已经展开探讨,准备提出一个提案,主要内容是宁波高等教育如何能与城市发展相匹配。

  【网友评论】

  @自由天道天剑:希望宁波早点成为国际高等教育和人才资源的枢纽城市。

  @流年染指:宁波作为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需要不一样的人才视角和人才观。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得和内陆有所区别,适当地给传统固化高等教育松松绑。

  (董小军 王博 整理)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