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煤尘是我市PM2.5第一大生成源 镇海代表:加大整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47

  中国宁波网讯 “环境保护”是昨天党代会报告中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报告特别提到,“落实最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最严格的环保准入门槛、最严格的生态考核问责制度。”这一连串“最严格”深入人心。结合这一热门话题,来自镇海的党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谈到了关于煤尘整治的问题,涉及到市民眼下最关心的空气质量和PM2.5数据。

  中学生天天公布自己监测的空气质量

  “别的不说,最平常的,很多小区桌子只要一天不擦,就是一层灰。”说到煤尘污染,张咏梅以寻常生活小事举例,引起了在座许多代表的共鸣。

  张咏梅告诉记者,因为特殊的地理原因和历史背景,镇海的煤尘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老百姓生活受了很大影响,他们对煤尘整治和空气质量非常关注,要求改善的呼声也很高。

  在张咏梅所在的镇海中学,孩子们成立了一个绿萌环保站,在老师的帮助下,每天监测空气质量,他们还专门做了个“我们空气我们关注”的牌子,每天对外公布空气质量的相关数据。

  “孩子们也许不专业,他们的数据也不一定精确,但至少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张咏梅认为,煤尘污染影响的不只是镇海,而是整个宁波的空气质量,应该引起更大的关注。

  煤尘是我市PM2.5第一大生成源

  镇海的煤尘污染为何特别严重?张咏梅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镇海代表团,许多代表都做过调研,在镇海港区四大货种中,煤炭是增量最快的货种,吞吐量2011年达到2050万吨,今后两三年内将突破3000万吨。镇海港区的船泊装卸作业、煤场堆存作业都将产生大量煤尘,有些地方就紧邻城区,而目前港区日均进出车辆约为3000车次,道路运输环节将产生二次污染。

  “煤炭吞吐量的飞速增长,随之带来的煤尘污染越发加剧了镇海城区的环境压力,与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基本要求产生了尖锐的矛盾。”张咏梅说。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煤尘是我市PM2.5第一大生成源,其直接排放对PM2.5的影响达14.37%。也就是说,煤尘污染将直接影响空气质量和人们的健康。

  建议调整煤炭作业的总体布局

  近年来,宁波港集团在改进工艺、改变卸煤堆场位置、建设局部的煤场防尘网、运输车辆加盖等方面采取一定措施,对抑制镇海城区煤尘污染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些措施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来自镇海的代表们建议,可以在体制机制和布局上作文章,比如将专项税收中用于港区及周边的煤尘污染整治和环境改善;有序调整宁波港煤炭作业的总体布局,减轻煤尘污染对城区的影响;研究确定煤尘整治工作方案并形成长效的机制;加大港区内煤炭装卸作业、堆存和运输的环保投入与改造;加快临近城区的1~3号泊位功能调整,力争在2~3年内实现泊位和卸船煤场的全面搬迁。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