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海曙区代表团提交提案:做大做强环月湖文化产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55

美丽的月湖。记者 刘波 摄

  杭州有西湖,宁波有月湖。月湖在宁波人心里地位很高。昨天,海曙区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说的就是“环月湖文化产业”,引起许多党代表、驻会记者的关注。

  记者 卢科霞

  文化味不够

  “月湖是宁波的母亲湖。”党代表、海曙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周宏汉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平时有空喜欢到月湖边逛一逛。这份提案来自海曙区党代表经过近一年的调研,数易其稿才写成。

  “月湖这一带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文化气息比较浓厚。”周宏汉话锋一转,“虽然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但总觉文化味道还不够浓厚。能让人留恋和回味的不多。甚至走一圈下来,这头餐饮集聚,那头婚庆市场,整体感觉有些零散。”

  党代表们做过调查,他们发现,鼓楼周边形成古玩交易、图书、旅游信息服务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城隍庙—天封塔一带初步形成特色美食和大众服装产业集聚区,有众多老字号云集;月湖东侧沿镇明路一带初步形成婚庆产业集聚区;南塘河历史街区一期已建成,重点推广传统文化餐饮,发展特色餐饮和风尚休闲娱乐,汇聚一批宁波“老字号”商家。

  做强环月湖

  现在,月湖及其周边逐步形成了藏书文化、商贸文化、浙东学术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五大特色文化。在周宏汉等代表看来,宁波要打好“文化牌”,而且让月湖成为宁波文化中一张“王牌”,应该全盘考虑环月湖文化产业的发展。

  何为环月湖?周宏汉说,从地理位置来说,环月湖地区是以月湖沿岸核心地带以及周边地区(老城厢)为中心,向东北辐射到奉化江、姚江两岸,南到南塘河沿岸火车南站周边,西到护城河西岸,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涵盖《宁波市城市紫线规划》划定的七个历史街区和一个传统风貌协调区,历史街区及风貌协调区总面积达83.6公顷。

  事实上,关于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一起撰写这份提案的党代表们已经酝酿多时。宁波历史悠久,在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中,海曙区就占了7个。这说明在历史文化方面,海曙区有一定的地位,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名副其实。但如何提高城市的品位,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应运而生。

  需全市统筹

  “月湖不仅仅只是海曙区的事。”周宏汉说。

  “环月湖”为中心的概念是按照“三江交汇、一湖居中”的古城格局,以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作为城市景观主轴,突出古城轮廓线,涉及海曙、江东、江北等区域。

  周宏汉坦言,如果由海曙区来做这项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如果由宁波市来统筹,才能把环月湖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这也是他们向党代会写这份提案的初衷之一。

  提案中也给出了建议:从较高层次制定规划和计划,加大统筹力度,有效解决街区开发功能定位雷同,引进产业档次不高,开发项目间存在同质竞争,缺乏文化个性特色等问题。

  “最好能把档次低的产业进行整合。把历史文化元素和现代元素能有机整合在一起,让‘老宁波的文化精华’在现代文明中重新焕发光彩。”周宏汉说。

  同时,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涉及到很多部门,需要由一个部门来统筹协调。于是提案上又给出了另一条建议:加快组建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协调机构,综合行使环月湖地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等职能;加快制定针对环月湖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建立引导扶持发展基金,重点扶持符合文化产业导向的产业。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