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对话 | 民生快线 | 第一现场 | 城事热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战略】“六个加快”上升为今后宁波五年发展战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26日 07:59

  早春二月,甬城到处透着无限的生机。

  在众人瞩目中,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昨天拉开大幕,也启动了宁波今后5年发展的帷幕。

  王辉忠同志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为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而奋斗》的报告。

  这一报告既体现了庄严的政治使命,也是宁波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取向。

  这份报告将这样生机勃勃的蓝图带到了所有宁波人的面前:“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

  【战略】“六个加快”上升为今后宁波五年发展战略

  实现这些令人憧憬的目标,报告明确提出:“最根本的是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并将“六个加快”战略描述为“宁波新一轮发展的总引领,是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总抓手。”

  “六个加快”战略首次提出自前年12月中共宁波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内涵是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

  如果仔细梳理就会发现,“六个加快”战略是对以往城市战略的一个继承和发展。2004年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我市提出了推进“六大联动”,即推进城乡联动、产业联动、港桥海联动、内外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联动和经济社会发展联动。而在2007年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则提出了要推进“六大提升”,即着力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提升港口大桥带动效应、提升经济国际化程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显然,“六个加快”战略不仅立足于此前20多年来的“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战略,同时也是“六大联动、六大提升”的延续和深化。

  报告也审时度势地提出:“把握时代特征,彰显地方特色,是宁波过去发展的重要经验,也是实施‘六个加快’战略的基本路径。”

  怎样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宁波一直在执着地探索。而“六个加快”战略,无疑将推动宁波在风云变幻的外部环境和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中,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赶超跨越。

  报告明确,宁波将努力在创新发展思路中独树一帜,在推进转型提升上独辟蹊径,不断放大港口优势、开放优势、民营经济优势

记者张昊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