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民警梁斌情牵贫困学子 4年帮扶200多名学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05 17:03:14
微博网友热传梁斌事迹。
梁斌手上积了200多份贫困学生的结对资料。
  中国宁波网3月5日讯(记者 钱昕 见习记者 张洁)“王娇强,五年级,甘肃省会宁县杨集乡刑坪小学;王汉衣,壮族,五年级,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马庄小学……”这一串串的名字填写在梁斌自制的表格里,粗略算算表格足有200来份。除了这些,梁斌还有一大沓汇款单,贫困孩子的照片、信件等。4年来,梁斌一直坚持资助,并发动身边认识的人一起帮助甘肃、广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前前后后,已有100多人通过捐钱捐物参与了他发起的助学活动,受助的孩子近200个,他一人资助的就有10多个。

    梁斌,今年37岁,是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一年四季不买衣服,每天开着小电驴上班。”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将生活中大部分时间和热情都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

  精神援助成为新内容 走到孩子心中去

  “这几天我的手机都被打爆了。”最近几天,梁斌专门用来记录爱心人士名单的本子上又多了近40个陌生人的联系方式。“有了这些帮扶力量。接下来,40个广西和甘肃地区的还没有得到资助的孩子有着落了。”如今,梁斌虽忙,但很充实,许多素未谋面的人参与到了助学的队伍中,让他不禁感叹宁波不愧是个爱心城市。

  虽然铅笔、书本、玩具这些物品被不断地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但梁斌始终觉得少了些什么。直到一位心理专家向梁斌说了一席话,他才恍然大悟。

  “捐款助人,只是最低层次的慈善援助。孩子们还需要稳定的帮扶关系形成安全感,觉得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孩子们还需要被包容和接纳形成归宿感,觉得自己能融入社会,过好生活。孩子们还需要被欣赏和尊重,觉得以后能有尊严地活着。孩子们更需要被理想激励,觉得能成功,能自我实现。”

  原来,缺少的东西是对孩子在精神上的援助,这个启发让梁斌有更大的动力和目标。在掌握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梁斌又学习了笔迹心理和图画心理,通过孩子们书信中的字,以及他们的图画,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发现他们的性格特点等。

  今年6月,梁斌和他的朋友们将去广西实地援助,他也将第一次把这个新的援助内容带到孩子们中间去。此外,他还决定在当地专门培训1-2个心理老师,教他们相关知识,让孩子们随时能得到帮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