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建议: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稿源:  | 2012-03-09 23:05:48

  中国宁波网3月9日北京讯(记者 王巍)“民间资本的准入受到限制,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又相对较高,这对于规模偏小、盈利能力较弱的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道‘玻璃门’和‘弹簧门’。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不利于资本流动,就造成庞大的民间资本和大量民营企业缺少资金的矛盾并存。”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建议,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民间资本是全社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实现这部分民间资本的合理、有序流动,是当前实现金融经济稳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而迫切的课题。

  目前,我国民间资本发展面临诸多困境:民间资本层次低,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高,难以承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非法集资”之忧挥之不去;民间资本重投机,轻投资,容易造成游资泛滥,扰乱金融、房地产、农产品等领域的正常秩序;民间资本的准入受到限制,行业过于集中;对民间资本的监管有待加强。

  成岳冲委员说,由于监管手段缺乏、监管能力不足,地方政府为规避风险,在落实放宽金融服务领域的具体政策上倾向于设置较高门槛,延缓部分金融领域的开放。如村镇银行,要求发起人或出资人中应至少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作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股本总额的20%,这使得村镇银行容易成为大银行事实上的分支机构,也成为大量民间资本的进入障碍,即使进入也往往难以获得股东应有的法人治理权。

  如何化解当前民间资本面临的困境?成岳冲委员认为,必须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健全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实现金融经济有序稳定和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成岳冲委员建议,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参与设立金融机构的准入条件;进一步扩大民间资本参与设立小型、微型金融机构试点范围;以大力发展社区银行为抓手,推进民间资本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或城乡信用合作社改制;加快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投资基金的发展;推进民间资本参与边缘性金融服务,发展金融中介机构;进一步完善对民营金融机构的监管体系;加快设立专职机构,建立综合考评体系,全力推进政策落实。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