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全国人大代表李令红建议:实施无纸通关改革,选择宁波口岸试点
稿源:  | 2012-03-11 17:57:36

  中国宁波网3月11日北京电(记者 王巍)“实施无纸化申报,符合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利于降低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贸易便利化。”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国家尽快实施无纸通关改革,并选择宁波口岸试点。

  当前,我国对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采用的是纸质单证申报和电子数据申报并行的申报方式。进出口企业既要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进行电子数据申报,又要到各部门业务现场进行纸质单证申报和提交相关随附单证。随着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的发展,许多发达国家对进出口货物通关实施了无纸化作业。

  与无纸化作业相比,我国现行的进出口货物通关纸质单证和电子申报模式存在着诸多问题:填报的单证多,代理服务费用高,行政成本高。货运代理企业需要到各通关业务现场提交纸质单证,并向货主企业收取每票100-300元不等的申报代理费用。各口岸监管部门需要在申报现场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以宁波海关为例,2011年共受理进出口报关单三百四十多万份,投入的人员多,工作量大。

  目前,实施进出口货物通关无纸化申报已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一是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已得到确定。二是信息化在口岸监管运用日趋成熟。三是电子凭证运用日益广泛。

  李令红说,实施进出口货物通关无纸化申报改革需要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推进。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本部门监管申报和审批作业无纸化;推进联网监管,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李令红代表建议,国家尽快实施无纸通关改革,成立由海关总署牵头,各相关部委协同配合的推进机制加以推进,并选择宁波口岸试点。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