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全国人大代表李如成建议:进一步完善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制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2 17:42:43

  中国宁波网北京电(记者 王巍)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发生诸多民间借贷风险事件,发生此类金融风险事件多与民间借贷有关联。在处理民间借贷金融风险事件过程中,突出存在“三难”现象,即及时发现难、界定打击难、监测协调难,“三难”现象存在归根结底与当前民间借贷法律法规缺失有关。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建议,进一步完善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制度。

  据有关专家统计,目前我国民间借贷规模在万亿元以上。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没有合适的运营规范,极易造成民间借贷无序发展,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如何规避这些问题?李如成建议,对民间借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

  “首先,加快建立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李如成代表建议加快出台放贷人条例或制订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专项法规,明确借贷主体资格和区分合法民间借贷与非法地下金融的标准,完善民间借贷主体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确定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保证其合理的生存发展空间,使民间借贷阳光化、合法化。

  “其次,进一步加大金融“三乱”的依法打击力度。”目前在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办理金融业务等方面缺少可操作的法律法规,使得地方在打击集资诈骗、金融掮客、高利贷等违法行为与个人上没有有力法律工具。同时人民银行的反洗钱系统在早期发现金融“三乱”隐患上的功能较强,但按目前法律,人行难以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可疑线索。李如成建议,修改、出台针对性强、切实可操作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提高金融“三乱”的打击和防范的及时性、有效性。

  “最后,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发展的限制。”李如成说,近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民间投资发展,但在具体实践中,民间投资并未获得充分平等的市场准入和完全公平的服务待遇,存在着“铁门”、“弹簧门”、“玻璃门”等现象。他建议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领域限制,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支持民间资本加快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途径,畅通民间资本进入渠道。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