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眼光朝下:宁波工商联工作实现新突破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 2012-03-13 14:30:22

  "事实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只有一部分,他们不能完全代言整个宁波民营经济,相比于14万家民营企业,他们只是少数派。因此,有条件地吸收中小型企业加入商会组织队伍,对于增强商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民营经济作为宁波的一个显著优势,不仅为宁波贡献了90%的上市公司、85%的就业机会、80%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70%的利税,近14万家的宁波民营企业显然早已成为推动宁波经济迅猛发展的主力军。在此背景下,加快宁波市工商联组织队伍建设,将更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纳入各层级的商会体系之中,使工商联的服务进一步深入基层、直面更广大的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宁波经济实现转型突破的有效手段。

  目前,全市共有工商联会员21505个,已建成基层商会210个,其中乡镇街道商会151个,占应建数的100%,行业商会、同业公会、异地商会59个,建村级商会68个,其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日前记者专访了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徐建初。

  记者:近年来,宁波工商联组织建设眼光不断“朝下”,壮大基层商会队伍、积极发展基层商会会员,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徐建初:首先,要清楚工商联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而社会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一向集中在基层的基础工作。由于基层商会组织直接服务于企业,组织管理好基层商会,保证其在法律、法规及政策范围内运作,保证其反映来自企业及职工的真实情况以及普遍的意见和要求,保证其拥有善于解决企业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协助政府及时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是如今工商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需要着重思考的课题。

  因此,我们当前一个迫切而重要的任务就是:最大可能地发展基层商会会员,在求质量的同时也要讲数量。可以说,有基础才能有突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将成为市工商联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所在。

  记者:我们看到,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宁波的各级工商联正不断吸引甚至偏向吸引中小型企业加入各层级的商会,成效如何?

  徐建初:事实上,具有领袖作用或者说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只有一部分,他们不能完全代言整个宁波民营经济,相比于14万家民营企业,他们只是少数派。因此,有条件地吸收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加入商会组织队伍,对于增强商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一切的大型企业都是由中小型企业发展而来,在商会队伍中,有经验的大企业完全可以帮助中小企业稳步发展,而有实力的新型企业也可以帮助部分大型企业实现转型突破,这是一个相互竞争同时又是相互扶持的过程。

  当然,吸纳中小企业加入商会,我们内部有一个考核系统,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尤其注意挑选一些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优质小企业,甚至可以直接面向终端商户,这些都有助于优化商会结构、充分发挥商会的导向性作用。

  记者:中小企业通过商会组织抱团发展是否将成为发展新趋势?

  徐建初:国际国内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加之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都使得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要适应这样的发展,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企业间的联手与合作,而依托商会组织抱团发展,是最便捷也是最有效的发展模式。这的确是一种大的趋势,也是我们工商联积极引导的方向。

  最为明显的,莫过于近年来在宁波各大商业中心矗立起来的一幢幢商会总部大楼,其中有市、县、区一级的,也有基层街道一级的。商会大厦的建立不仅展示了商会的实力,更为会员企业间的联手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记者:很明显,基层商会组织在管理及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工作成效日益显著,自然其间也会碰到很多问题,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徐建初:资金有限是一个问题。商会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商会会员的会费和企业的赞助,相对的,商会对会员企业的各种服务也是免费的。在资金限制下,各种服务就得不到很好的实施。因为人员、资源有限,很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的现象,组织对会员的信息不对称,企业服务需求无法达到,项目分配不均,制约了服务质量、时效等。另一个问题是异地商会的建设。异地商会是近些年发展迅猛,但由于各个异地商会存在各种文化上的差异,会有一定的矛盾、经济纠纷等,工商联作为主管单位,必须解决问题,承担责任,甚至可能会有一定负担。但从市场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必须要有组织,组织必然有主线,工商联作为主线,就要承担这一责任,也必须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异地商会,近两年宁波异地商会风生水起、发展迅速,作为商会组织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异地商会有着怎样的特殊作用?

  徐建初:良好的商业文明和经济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异地客商选择在宁波创业。老乡之间通常会产生一股特殊的凝聚力,异地商会既让这部分企业家在宁波有一个大“家”,通过商会的平台加深乡情,整合资源,增加合作,为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服务。

  记者:据了解,从转业到工商联的10多年来,您一直亲抓组织队伍建设,对此项工作,您有何深刻体会?

  徐建初:组织工作抓的越紧越牢,那么我们的工作必将开展得越快越顺。只有组织工作抓好了,才能做好基础性工作。目前全市已有村级商会58个,可以更加直接的在基层解决问题,对社会维护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第二就是成立后要规范。商会成立后必须建立健全基层商会工作考核或评估机制,有一定的规范才能使商会正常运作,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才能发挥作用。本报记者应华根 见习记者朱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