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与澳大利亚合作办学 宁波开办首家TAFE学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3 18:56:16

独具特色的TAFE教学

  中国宁波网3月13日讯(记者周维强 通讯员曹欢)今天上午,已在宁波外事学校度过了第一学期的宁波TAFE学院学生,拿到了TAFE宁波新南威尔士州外国语言者英语一级证书。

  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的全称是技术和继续教育,它是澳大利亚一种独特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明确提出把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联系起来,采用重在实用的教育培训方式,专门从事技术人员的学历教育。TAFE课程相当于中国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课程的综合体,学生毕业后既可选择就业,也可选择本科层次教育。

  宁波TAFE学院是基于宁波市教育局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官方战略合作背景下的中澳TAFE合作项目,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与宁波外事学校三方合作成立。它是我市第一个职教类具有颁发专科文凭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TAFE学院全套引进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行五年一贯制教学模式。5年后,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文凭和西悉尼TAFE学院专科文凭,甚至可以到澳西悉尼TAFE学院合作大学继续修读本科、研究生课程。

  据宁波外事校长、宁波TAFE学院五年制项目执行院长俞毅介绍,宁波TAFE学院以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的课程包为核心,以中方的中高职课程为补充,形成完整的五年制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宁波TAFE学院的师资由中澳双方共同选定,核心课程由澳大利亚西悉尼TAFE学院派遣的教师任教,其余课程由获得澳大利亚职业教育(TAFE40110)培训与评估四级证书的中方教师任教;并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员工担任兼职教师,体现TAFE课程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据了解,2011年9月宁波TAFE学院五年制项目开始招生,首期设“金融管理”与“实务、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共招生5个班级159名新生;今年将新增“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计划拟招收3个专业7个班级210名新生。宁波TAFE学院五年制招生录取纳入浙江省五年一贯制招生计划,所有生源须参加浙江各地市中考,并达到普通高中基本录取分数线。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