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关于PM2.5,傅企平代表有话要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3 19:05:08

  中国宁波网北京电(记者王巍 通讯员钟水军)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PM2.5”首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前不久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监测指标到现在,“PM2.5”成了一个热词。对此,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事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有话要说。

  傅企平代表认为,从PM10到PM2.5,这是社会的巨大进步,体现了环保部门在制订标准时候更多考虑人文关怀,相对于PM10,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并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此次监测标准的提高,表明了国家的态度: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的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

  对绿色环保事业情有独钟的傅企平屡屡有超前行动,且成绩斐然:早在1991年,傅企平所在的滕头村就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委员会,统领全村的环保工作。1993年,滕头村取得了“全球生态500佳”的荣誉,2007年,成功构建低碳乡村系统。2008年,凭借长期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果,成为全球惟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案例。

  这次针对PM2.5,傅企平又有什么新招,记者采访了他。傅企平说,政府的计划是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他们要先行一步,这次赴京前,滕头村已经向当地环保部门提交了安装PM2.5的申请,在滕头村原先的环境空气监测站基础上,环保部门将于近日增加PM2.5监测设备。傅企平代表说,他们将把监测数据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公众来监督。

  傅企平这次又自我加压,提高滕头村的空气监测标准,信心源于他长期来从事的绿色环保事业,曾获得“全国环保杰出人物”、“99地球奖”的傅企平是一个园林绿化方面的土专家,并因此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所在的滕头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7%,村里的发展重点也转向园林绿化产业。最近几年,在滕头村建成园林式村庄的基础上,傅企平还引导园林绿化产业以“连锁滕头”模式向全国各地延伸,目前,滕头园林已经在全国各地的荒山荒坡上种植了30000多亩的苗木,滕头园林的优质苗木进入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场所。

  关于园林绿化产业对于降低PM2.5的作用,记者采访了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贵银,他指出,滕头村以“连锁滕头”模式在全国各地发展园林绿化业具有着深远的意义,它是从根本上提升环境质量的一个有效手段,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傅企平代表最后说,滕头村将为降低全国各地的PM2.5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