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杭州湾新区将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汽车产业基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9 07:24:2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杭州湾新区上海一汽大众项目施工工地现场
某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车间场景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陈章升 沈严 通讯员 郑添明 周斌)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是宁波着力打造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之一,也是宁波杭州湾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和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今年,杭州湾新区将加快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大平台建设,放大上海大众落户的集聚效应,着力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对产业转型升级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新引进3-5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5个以上国内500强企业项目,投资超亿元的现代产业项目20个以上。

  “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地,这对杭州湾新区而言是发展机遇!”日前,宁波市委常委、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周江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宁波杭州湾新区是浙江省及宁波市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大平台。经过十年的前期发展,杭州湾新区累计引进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项目,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超100亿元。

  2015年杭州湾新区汽车总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宁波杭州湾新区重点推进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大平台建设。特别是随着上海大众一期年产30万辆、吉利汽车年产22万辆整车项目的落户,初步形成了以两大整车项目为龙头,以韩国万都、法国弗吉亚、美国伟世通、美国江森等一批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为配套的汽车产业链。预计到2015年,整个新区的汽车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今后,杭州湾新区还将加快推进智慧产业园、海洋装备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杭州湾新区以其优越的区位、空间、生态和产业配套等综合优势,正在成为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周江勇说。

  令人欣喜的是,在3月7日举行的上海大众宁波基地供应商园区暨宁波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推介会上,首批30个项目当场签约,其中全球汽车行业百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涉及汽车内外饰、汽车底盘、汽车电子电器、汽车物流等多个门类,总投资达48亿元。

  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吸引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

  上海大众浙江(宁波)项目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利好消息,正在吸引一批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逐鹿新区。今年年初以来,小到各种紧固件,大到底盘总成、汽车电子电器,国内外百余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急切盼望入驻新区发展的热情,让新区招商人员应接不暇。

  众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对宁波杭州湾新区的青睐,源于他们对新区开发建设的信心和认可。“在5公里范围内,拥有2家汽车整车厂,未来三年就可以达到年产55万辆汽车,十分罕见”,全球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巨头万都公司韩籍总经理董昌陈向记者勾画公司的未来,“一期厂房3万平方米已经投产,二期马上就开工;计划今年销售15亿元,2015年可以做到40亿元左右”,投资者信心满满。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宁波丰沃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是去年新成立的一家公司,主要产品是新一代汽油机的核心零部件——涡轮增压器。在谈到落户杭州湾新区的初衷时,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永红说,“因为杭州湾新区成立了一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新区也致力于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作为汽车零部件的一个核心供应商,我们想尽量靠近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他表示,新区良好的政策服务环境和配套服务,以及便捷的物流等让公司对未来充满希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