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北仑构建劳动争议四级调处平台 解决劳动争议比例逐年提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9 07:24:28
北仑区劳动争议联合调处工作会议现场
企业职工就劳动争议调解进行现场咨询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金旭孟 顾霄扬)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宁波市北仑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仑区劳动争议联调中心自2009年正式挂牌以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网络,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品牌,使大调解机制逐步完善,为构建和谐北仑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悉,北仑区劳动争议联调中心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呈现“一提高、三下降”的良好态势。至今年2月底,共接待职工4742批次,计7245人次,立案调解2640件,成功调解2319件,调解成功率达88.9%,涉案金额2431余万元。劳动争议仲裁受理数同比下降48.5%;涉及劳动争议信访量同比下降70.6%;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数同比下降40.5%。

  记者了解到,北仑区通过建立联动高效的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充分发挥了工会熟悉企业和职工情况,调处相对柔性化的职工“娘家人”作用,劳动部门熟知法律法规,调解与执法职能兼备,调处力量相对较强的“主力军”优势,以及司法部门专业调解经验丰富,调处权威度相对较高的“后平台”功能。使工会、劳动、司法部门三方优势得到有效整合,实现三位一体、集中办公、关口前置,有效解决了调处资源分散各处、多门受理、相互牵制的矛盾,形成维权、调解、仲裁、诉讼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北仑区构建起以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为龙头、街道(乡镇)联合调解分中心为重点、村(社区)和企业基层调解组织为基础的劳动争议四级调处平台,形成快速、灵活、高效、经济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化解网络。目前,全区9个街道镇乡和建筑行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分中心,在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较为密集的新碶大港社区、大碶横杨社区等建立联调分中心社区工作站,全区200人以上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67家,200人以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833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覆盖),构起劳动争议调处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