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干部带着课题下基层 进村入企解难题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2-03-19 13:02:30

  “农村发展不仅要政府扶持,还得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最近,在慈溪长河镇大牌头村,面对村干部提出的“农房两改”和新农村建设缺少资金难题,专程入村走访的慈溪市政府工作组找到了问题根源。经深入调研,工作组决定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出台壮大集体经济新政策,让群众得实惠。

  现场办公会、干部基层大接访、干部包片联系企业,连日来,宁波各级干部开展多种形式走基层活动,掀起进村入企大走访高潮。仅慈溪,就有千余名干部走进基层,在274个村和近万家企业召开办公会议,现场调查情况、研究解决问题。

  宁波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所有行政村和部分企业,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个走访组不超过5人。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强调,干部下基层不能流于形式,要“身入”与“心入”并重,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忧。

  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难事来解决,走基层深受群众欢迎。宁海岔路镇湖头村500余亩高山茶园由于通不上电,愁煞了茶农。县政府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当即与相关部门协商、落实解决方案,向村民保证力争春茶上市前通电。镇海区蛟川街道金丰阳光小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小区内环境较差,区委组织部走基层工作小组获悉后,立即前往小区走访,共商破难办法。经工作小组牵线,社区党委、社区共建理事会,社区服务中心决定共同负责小区管理工作,小区面貌由此改观。

  带着调研课题进村入企,破解企业难题。宁波市级机关各部门组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点项目推进、外经贸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土地要素落实等10个企业服务小组,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难。位于北仑区新碶街道的宁波中亿洁具有限公司,由于国外高档洁具市场萎缩,遇到经营困难。街道中小企业转型课题小组经多次研讨,建议企业开拓节能玻璃市场,填补当地市场空白。在课题组专家指点下,中亿公司筹集1000多万元技改资金,开展产品研发。公司负责人乐永久说:“公司已接洽一大批客户。”(李建新、周松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