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北仑广播剧《琴潭溪》在全省首播 反映浙江新农村建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9 17:07:16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未鸣 王力涛)由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联合出品,北仑区广播电视中心、浙江电台交通之声联合制作的3集广播连续剧《琴潭溪》,日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录制完成。今天下午,《琴潭溪》首播仪式在北仑举行,主办单位还通过“送剧下乡”活动,把该剧光盘送到了当地农村,让农民群众亲身“试听”身边的人和事。

  “《琴潭溪》是一部以新的思想认识和艺术观来表现新农村题材的代表性作品。”省记协副主席胡瑞庭表示,该剧按照“三贴近”的创作原则,成功探索现实主义农村题材作品创作,开辟了农村题材广播剧的新路线,敏锐反映出浙江村级民主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浙江新农村建设的全新面貌和喜人成就。

  据介绍,《琴潭溪》取材于荣获“鲁迅文学奖”的浙江籍作家朱晓军的报告文学《让百姓做主》。作品剖析了一批80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家乡发展滞后内心充满纠结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他们肩负社会责任,主动反哺家乡,带领村民多种经营、科学致富,并在上级支持下启动基层民主程序,最终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艰难实践之路。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浙江的村级民主、新农村建设等均走在全国前列,但文艺作品尤其是广播剧创作方面少有反映。据编剧王婉洁透露,主办方曾多次举行作品论证会,并赢得了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剧轻松诙谐,人物鲜明,贴近生活,反映现实,富有浓厚的现代农村乡土气息,具有较强的可听性,是一部很好地反映浙江村级民主和新农村建设的现实题材作品。

  据悉,《琴潭溪》先后五易其稿,演播精湛,制作精良。全剧由当红影视剧演员张译、总政话剧团洪涛、伍凤春等全国著名演播艺术家联袂演播。该剧每集25分钟左右,近日率先在北仑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一周内在浙江电台浙江之声等6个频率轮番播出,之后还将在全省各地市广播电台播出。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