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大学生睡眠品质现状调查:近半大学生不满意睡眠质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3-19 17:15:16

  中国宁波网3月19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崔雨 王丽)3月21日是第12个世界睡眠日。宁波市大学生的睡眠品质如何?近日,一项关于大学生睡眠品质现状的调查发现,宁波市大学生的睡眠现状并不乐观;分析认为,影响大学生睡眠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身神经脆弱,容易被细小声音影响。专家指出,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睡眠质量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调查现状:宁波大学生的睡眠现状并不乐观

  据悉,此次调研是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学生们通过搜索睡眠知识的相关资料文献,设计了《宁波大学生睡眠品质情况调查问卷》,采用随机抽样的调查方式,向高教园区南区500多名大学生发放了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54.4%的大学生觉得自己入睡困难或时睡时醒,总不能达到深度睡眠状态。有45%的大学生的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84.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的实际睡眠时间与理想中的睡眠时间至少相差一个小时只有14.4%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睡眠质量满意,46.2%的大学生对自己的睡眠质量不满意。56.1%的大学生感觉早上起床后还是很疲乏,白天精神不佳。

  原因分析:影响大学生睡眠最主要原因是自身神经脆弱,易被细小声音影响。

  调查结果发现,影响大学生睡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身神经脆弱,容易被细小声音影响,如睡眠质量容易被室友晚睡影响。此外还有压力大、焦虑,生活无规律、夜生活丰富等。睡眠质量差对大学生们造成的影响有白天嗜睡,身体抵抗力下降,学习效率低下、注意力容易分散,思维变得迟钝,容易产生烦躁、焦虑、易怒等不良情绪。

  当被问及“如果你难以入睡,你会如何想办法改善自己的睡眠”时,50%左右的学生会通过听音乐、与朋友聊天、自我睡眠等方式来改变自己难以入睡的状态,只有16.9%的学生会寻求心理咨询。

  如何提高大学生睡眠质量须引起社会关注和重视

  睡眠是人类每天都要必须经历的生理过程,是大脑消除疲劳、恢复精力的主要方式。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王丽老师指出:“在大学生群体中,睡眠问题正不断吞噬着他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很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常常伴有失眠的症状。如何提高大学生的睡眠质量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据悉,该校将在21日世界睡眠日当天开展学做心理放松操、睡眠知识宣传等相关活动,向广大学生传播睡眠健康卫生知识。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