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宁波每年诞生100名自闭症患儿 6岁前治疗最佳
稿源:  | 2012-04-01 10:55:30

  中国宁波网4月1日讯(记者龚一鸣 通讯员许寒曦) 有视力却不愿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沉默不语,有能力却总让你事与愿违,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世人无法解释这些另类孩子的种种怪异,只好把他们叫作自闭症儿童,他们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星星的孩子”。

  明天是第五个世界孤独症日(自闭症日),今年世界孤独症日的主题是“由于您的帮助,把蓝灯亮起來,让那代表包容和关怀的蓝光照耀在那些与孤独症抗争的人士的心中,唤起公众会对孤独症危机的知晓,改善孤独症人士的未来”。

  每年宁波诞生100名自闭症患儿

  航航是一个语言功能低下的孩子,对人无亲情感,非常抗拒别人碰他,甚至连自己的妈妈也抗拒。他不玩玩具,见到玩具就乱扔,喜乱发脾气,也常常无缘无故地哭泣,目光注视能力较弱。

  在我们的身边,生活着不少航航这样的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儿童发育性疾病之一,也是严重影响儿童发育并持续终身的疾病。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自闭症儿童每年以100名左右的人数在增加。目前宁波到底有多少“星星的孩子”,还没有一个精确的数字。

  自闭症及早发现治疗是关键

  据了解,宁波市残联2008年在宁波康复医院设立了“星星”班,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并给予每位儿童患者每月850元的康复治疗补贴。

  但是,今年只有不到50名孩子到宁波市康复医院参加康复训练,按照每年宁波产生100名孤独症患儿的数据来推算,还有许多自闭症患者并没有进行正规治疗。

  根据临床经验来看,6岁前是自闭症治疗的最佳时机。从最近几例宁波市康复医院接诊病例来看,目前许多家长在孩子出生只有20个月的时候,就发现孩子的病情了,这样对于孩子的恢复有比较好的效果。

  自闭症患儿要康复家长首先要正视

  据了解,自闭症目前尚无药物可以彻底根治,主要依靠一对一的康复教育和训练。同时,由于费用较高,一般家庭往往还面临着不小的经济压力。许多家长都是自己去参加康复机构的培训,然后在家里培训孩子。

  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家长讳疾忌医,自己都难以面对孩子患有自闭症,不仅延误了孩子治疗的机会,也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只有父母和子女一起正视这个疾病,患儿康复的几率才会提高。

爱我·你就抱抱我 宁波江东区关爱自闭儿童    2012-04-01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