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茶市猫腻多 “三看一闻”教您识别假冒春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4-10 08:56:19

陈茶(左)与新茶在外观上有一定区别,陈茶色泽暗沉,新茶翠绿。

  中国宁波网4月10日讯(记者 钱昕)最近,春茶上市。许多网友反映自己买到了“假冒”春茶。据了解,陈茶翻新后的茶叶被不法商贩推入了宁波市场。怎样去辨别这些以次充好的茶叶呢,记者教您几招。

  宁波市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光华告诉记者,识破这些“障眼法”,消费者可以试试“三看一闻”四个简单的技巧。“一看外观。陈茶翻新后茶色仍深暗,新茶茶色则十分翠绿;二看汤色。冲泡陈茶翻新后的茶叶,汤色浑浊,冲泡新茶,汤色清晰;三看叶底。陈茶翻新的茶叶冲泡后,叶底发暗,新茶冲泡后,叶底明亮,呈黄绿色;四闻气味。两者在气味上区别明显,陈茶本身有陈香味,翻新后带有高火味、焦味,而新茶则气味清香。”

  除了陈茶翻新之外,还有一些不法商贩将新茶和陈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拼配来冒充新茶。据介绍,新茶与新茶的拼配是正常、科学的,而其中混入陈茶则不然。以西湖龙井为例,新茶和陈茶按一定比例拼配后散发高火味,这种味道进行加工后近似于西湖龙井本身带有的板栗味,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其实两者在冲泡后区别明显,拼配过的茶叶叶底颜色“花杂”:有的发暗,有的发红,有的发黄,而正宗的西湖龙井叶底颜色翠绿、明亮。

  此外,市面上也有较多冒牌茶叶。“比如越州龙井、钱江龙井冒充西湖龙井。消费者在辨认时可闻其香、观其色,西湖龙井带板栗香,叶底不是很匀称,其他两种带果香、花香,叶底则十分匀称。”宋光华介绍,目前出售的西湖龙井都有统一包装、地域标签和生产茶农号。如没有这些包装细节的一般都不正宗。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