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上班来杯绿茶防辐射 五个步骤教您轻松冲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4-11 10:18:04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4月10日讯(记者钱昕 实习记者陈巧玲)泡茶是中国人的发明,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拐点,它带动了茶具、茶道、茶文化的发展。许多人闲暇时都会自己动手泡上一杯。据了解,相较于普洱茶、功夫茶的泡茶程序,绿茶更为简单易学。对于都市快节奏生活中的人们来说,喝杯绿茶,既能养性,又能清心养颜,还能防辐射。记者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茶艺师们冲泡绿茶的工序。

  冲泡绿茶:

  茶具配置:玻璃杯(无盖瓷杯、瓷碗、盖碗等均可)、绿茶茶叶、茶道组(茶匙、茶拨)、茶壶、茶巾、茶盘。

  程序:

  第一步:备水。水壶烧水至80摄氏度—85摄氏度之间。

  第二步:温杯。将水倒至玻璃杯中,轻轻摇晃,随后将水倒掉。温杯在洁净茶具的同时,能促使投茶后,茶叶香气快速地散发,起到提香的作用。

  第三步:投茶:先用茶匙从茶罐里取茶叶放至茶壶中,再用茶拨从茶壶中拨茶至玻璃杯中。茶叶的用量根据容器的大小来决定,茶叶与杯具的比例为1:50。容器为300毫升,一般投茶3克左右。

  第四步:温润泡。玻璃杯中倒水至1/3处。摇香,手指并拢捧住杯璧,轻轻摇晃,让所有茶叶接触水温。闻香:左手握杯,右手托杯底,将杯口从鼻下划过,识别茶香。绿茶一般散发青果香、板栗香、糖香等。

  第五步:凤凰三点头。用水壶往玻璃杯中倒水,拉高放低三次,水至七分满即可。在这期间,茶叶被水冲泡时会上下跳动,呈现“茶舞”。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