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人大代表华伟:淘汰落后产能扶持优势企业转型升级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4-19 18:05:4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4月19日讯(记者陈章升钱昕实习记者陈巧玲)“宁波、北仑下一步经济怎样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这是参加宁波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华伟最为关心的问题。

  华伟说,国际金融危机中,外向度比较高的经济体受到了一定影响。北仑是一个经济外向度高,临港大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因此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眼下他关注的重点是,宁波以及北仑经济下一步怎样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

  如何来解决这一问题,华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扶持优势企业。“我们要扶持那些优势企业,使得它们能够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同时,因节能减排的需要,要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腾出一些资源来扶持优势企业。促进企业之间的重组、兼并,使得资源向优势企业、行业集中。”其次,要鼓励企业拓宽市场。华伟表示,拓宽市场就是要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特别是新兴的国外市场,从而扩大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华伟认为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也十分重要。“现在的许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我们要鼓励企业多走融资、上市渠道。”华伟表示,等经济低谷过去后,这些优势项目就能产生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