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沈严文集
人大代表姚志坚:宁波将加快光纤入户建设进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4-19 18:11:2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4月19日讯(记者 沈严 周维强 陈锦源 富茵琪)今天上午,正在参加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姚志坚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姚志坚说,加快创建智慧城市是宁波“六个加快”重大战略决策之一,也是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智慧城市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目前只是刚起了个头,今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推动。”姚志坚认为,宁波较早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决策,在推进过程中也很有特色。他举例,宁波狠抓智慧应用,通过规划10大智慧应用推动市民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感知,并提高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及政府管理。此外,宁波注重智慧应用与产业的结合,比如在智慧健康推进过程中,引入华为智慧健康研究院,在智慧物流方面又引入了IBM智慧物流中心。

  那么,在宁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作为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移动公司将有哪些作为?姚志坚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光网城市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和第四代移动通信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

  在光网城市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方面,姚志坚表示将通过宽带的绝对降价来提高普及率,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同时加快光纤入户建设的进度,实施宽带的提速。“通过光纤入户,基本把宽带入户的速度提高到10M到20M,部分家庭到100M。”姚志坚说:“在第四代移动通信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引入TD-LTE技术,可以使无线网络下行速率提升到80M,上行速率也在40M以上,这样使得移动无线宽带,随时随地,无处不在。”

  据悉,今年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将迈上新台阶,全市将斥资逾50亿元推进信息网络基础工程、政府云计算中心、基础信息共享工程、智慧应用工程等30个智慧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及19个智慧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