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宁波城管专项整治建筑垃圾 查扣违法运输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4-26 09:43:40

  中国宁波网4月26日讯 ( 记者 龚一鸣 通讯员 刘拥军 )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垃圾随之增多,违规消纳、随意倾倒等问题日益突出。

  去年9月以来,智慧城管中心共发现建筑垃圾、渣土类问题共计2156件,其中较为严重的渣土类案件365件。乱倾倒地点主要集中在通途路与气象路交叉处、江北慈城中学附近、鄞州云龙镇、首南街道石路头村、钱湖大道雅戈尔香颂湾附近和假日宾馆附近等城乡结合部区域。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多达537个,预计产生建筑渣土3709.2万吨。非法处置建筑渣土行为屡有发生,个别地段偷倒、乱倒问题比较突出。今年1-3月,中心城区共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29244车次、查扣违法运输车辆495辆,办理案件567件,罚款173余万元。

  4月21日到23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动,与公交(交警)等部门联手,连续三天组织开展“铁腕一号”整治行动。通过这次行动,切实规范了建筑垃圾运输行为,遏制了扬撒遗漏、随意倾倒等问题。

  4月21日晚,记者奔赴各卡点进行现场查看。当晚22点30分,在中山西路机场立交下,车牌为浙B03935、浙B50103、浙BH2355三辆车况不洁。当晚23时,在环城西路与通途路交叉口,车牌为浙BH2219渣土车GPS没有开启。当晚23点20分,在鄞州通途路与梁祝大道交叉口,发现有3辆运输车无清运证,且盖板不符合要求。当晚24点,在江南路与沧海路交叉口,被查看的39辆车,其中5辆车身不洁。当记者离开时,执法人员仍在各卡点守候。

  经过三天高压整治,中心城区建筑垃圾非法处置得到了有效遏制。

  截止24日凌晨,合计出动执法人员1277人次,设卡次数170点次,检查工地182处,检查车辆1949台,查扣车辆52台。通过前期证据保全,现场发放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等程序,下一步将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4月21日到7月30日的百日专项整治,发现运输建筑垃圾车辆违法违规时,不仅依法处罚运输单位或运输车辆,还将建立行政执法追溯倒查制度,追究建设业主或施工单位未按规定非法处置建筑垃圾违法违规责任,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