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一民营企业家十年磨出核级密封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5-04 17:32:24

  中国宁波网5月4日讯(记者 陈章升) 今年3月,日本发生强震,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灾难。随后,在法国某核电站,也出现了某种微泄漏情况。一时间,核泄漏成为世界性话题。就在这时,中国核电专家自信地告诉世界:我们已攻破了微泄漏这一课题。

  很多人没有料到,作出这一宣告的是一家只有100多名员工的小公司,而带领这个小公司攻克难题的,是一位普通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

  带领团队潜心攻关22年 拿出家里积蓄建实验室

  天生公司是一家中小型民营科技公司,年营业额只有5000万元。励行根笑称,和许多民营企业相比,天生公司是个“小个子”。但就是这个“小个子”做出了“大事情”——天生公司生产的“核电站密封件”攻破了发展核电站的最关键技术,使中国的核电站安全系数走在了世界前列。

  密封件,是保障核电站系统无泄漏的重要部件。曾几何时,中国营运的核电装备90%依靠进口,垄断该技术的国外企业不仅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而且将小小的密封垫卖到万元以上。

  励行根给自己施压: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微泄漏问题,为核电站加上保险阀。他带领团队潜心攻关22年,研发出了石墨密封垫片,把国际垄断价格大幅降低70%。凭借这一产品,天生公司获得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以来首次授予民营中小企业。

  谈及创业甘苦,励行根的话意味深长:“没有十年磨一‘件’,天生公司绝对上不了发展快车道!”励行根记得,研发初期,专家告诉他,核密封技术是少数发达国家才掌握的技术,对外高度保密,要想获得国际技术资料根本不可能,只能通过建立高水平实验室来获取技术数据。然而,建立实验室的大量资金从何而来?天生公司是一家民营小企业,银行听说励行根要投资建一间核电站密封件实验室,都根本不肯贷款给他。无奈之下,励行根把家里积蓄和公司积累共计2000多万元全部拿出来建实验室,并将公司每年的盈利投入到新产品开发和新设备购置中。

  实验室建立起来后,励行根带领团队埋头开展技术攻关。他几乎天天吃住在实验室,一项项的实验反复试,一个个数据反复做,一做就是好几年。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