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鄞州警方成功侦破“3.3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5-03 17:43:07

  中国宁波网5月3日讯(记者 周维强 通讯员 张翼)2012年4月23日,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3.3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在成都市金牛区一写字楼内端掉一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至此,“3.3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该案被骗的受害人多达百余名,分布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2012年3月31日,宁波市鄞州区瞻岐镇居民王女士到瞻岐派出所报警称。自2011年9月,一自称为某咨询公司专业炒股老师曾卫国的男子通过网络向其提供炒股咨询,并以支付咨询费、操作费等费用为由要求汇款,其共分八次,汇款总额达40余万元,后发现联系不上对方,该公司网站关闭,股票亦亏钱,遂发觉被骗。

  鄞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侦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是在四川成都取走王女士的汇款,马上赶赴成都调查取证。经过侦查,确定了“曾卫国”的真实身份,并于4月18日晚在成都市武侯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及其同伙周某。经审讯,曾某交代从2011年9月份开始,在“公司老板”刘某、“总经理”杨某的授意下,化名为“曾卫国”,以股票专家的身份指导受害人炒股,并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多次以提供股票内幕消息等理由,从王女士处骗取咨询费15万余元。2011年10月,曾某从“公司”辞职,并继续同受害人联系,以同样的手段骗取咨询费等费用25万元。

  警方通过深挖,一个以推荐股票为诱饵,骗取受害人会员费、咨询费的电信网络诈骗公司浮出水面,且案情较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涉案人员众多。专案组立即将案情向分局党委汇报,鄞州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林东高度重视此案的侦破,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卫平部署指导,在市局相关业务部门大力配合下,抽调精干警力飞赴成都支援。虽然该案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但专案组积极开展异地查案,克服网络犯罪涉及面广、信息量杂、隐蔽性强等重重困难,通过七天的艰苦侦查,查出该“公司”已改名,地址在成都市金牛区一幢写字楼15楼,同时,还掌握了该团伙进行“公司化运作”,刘某、杨某等人分别任“公司”负责人、“总经理”,下设“主管”和“员工团队”,人员组成呈金字塔结构。掌握情况后,鄞州警方果断实施集中收网抓捕。4月23日上午11时许,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在成都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动用40余名警力,封锁了“公司”所在的写字楼15楼,将诈骗人员一网打尽,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其中刘某、杨某等主犯全部落网,专案组还当场扣押了作案用的电脑6台、语音电话30部、作案用的银行卡,以及大量的客户个人信息资料。

  经审讯,刘某等人对其虚构身份同客户交流,冒充股票专家,以各种理由骗取客户会员费、咨询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被骗的受害人多达百余名,分布全国多个省份,涉案金额总共高达300余万元。至此,“3.3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专案组还积极追赃,尽力减少受害人的损失,目前已追回赃款15余万元。成功实施抓捕后,鄞州警方克服路途远、犯罪嫌疑人多等困难,调动60余名警力将二十余名犯罪嫌疑人从成都安全押送回宁波,行程5000余公里。

  鄞州“3.3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从受案到侦破的近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鄞州公安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省抓捕和押解行动。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要对通过电信发送的各类提供咨询的广告保持警惕,不要轻信非正规网站,防止受到诈骗。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电信、网络“撒出大网”,大肆进行利益诱惑,一步步将前来咨询的受害人引入陷阱,以各种借口诱使其汇款。具有股票咨询资质的机构都是由证监会提供的,如果股民咨询的机构不在证监会提供的名单内,不要轻信,请到正规机构进行咨询。如果有人以电话、邮件、短信、QQ等各种渠道联系股民说有内幕消息,可推荐好股票,或者说帮助股民代为操盘,必能取得巨大收益等也不能轻信。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多想一想这会不会是事先设计好的圈套,尤其在进行汇款前要三思。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收集、保存相关证据。许多诈骗案件往往会出现受害人“心甘情愿”地被骗得越来越多的怪现象,出于侥幸心理,希望不法分子“大发慈悲”,或者想将损失减到最小,结果被骗金额越来越大。这类情况在股票诈骗和贷款诈骗中比较多见。

【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