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宁波5月15日启用电子普通护照 市民出入境将更便捷
稿源:  | 2012-05-14 16:45:40

  中国宁波网5月15日讯(记者周维强 通讯员王海燕)今天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了解到,从5月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普通护照将在全国全面启用,原来的普通护照在有效期内的仍可以继续使用。从明天起,宁波市民可以申请电子普通护照了。

  据了解,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的新型本式证件。与以往护照相比,电子普通护照防伪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电子普通护照采用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有关标准的高安全性智能卡芯片,并采用具有较高安全强度的非对称密码技术对芯片数据进行保护,确保了电子普通护照的数字防伪性能。在物理防伪方面,电子普通护照采用了异型隔色、光彩油墨、激光穿孔、高分辨全息等多项防伪技术,增强了电子普通护照的物理防伪水平。其次,电子普通护照提升了我国普通护照的信誉度。随着电子普通护照防伪能力的大幅提高,各国对我国电子普通护照的信任程度增加,在口岸检查中,将对持用电子普通护照的人员给予较多的便利,我国公民持用电子普通护照出入境将更加便捷。此外,电子普通护照的启动,改善了持照人的通关环境。出入境旅客自助查验方式已在我国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电子普通护照的启用将为持照人获得自助通关等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服务提供技术条件。

  同时,电子普通护照的启用是我国护照签发管理工作的一次重大变革,标志着我国的国际旅行证件将迈入全数字化的时代,对维护国家安全、便利公民出行、促进人员国际交流、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申请办理电子普通护照在程序上增加采集指纹信息等环节,申请人在申请表上的签名也将扫描打印至电子普通护照的资料页中。除上述变化外,申请条件、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等与普通护照相同。原来的普通护照在有效期内的还可以继续使用。

  为方便市民了解电子护照的相关政策规定,宁波市公安局已在门户网站用表格式作详细介绍,市民可以登陆了解并下载出国申请表。详情可拨打咨询电话:87758210,87758211;也可登录宁波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www.gongan.ningbo.gov.cn/查阅。

  公安部门提醒,宁波市民可以在全大市的十四个出入境受理点就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业务。如果市民近期没有出国的打算,请不要急于扎堆申请,可在出国前提早一个月来办理。

【编辑:周维强】